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重大科研项目实施“揭榜挂帅” “创新之城”建设提速
2022年02月22日 13:54 来源:重庆日报

  虎年伊始,璧山在“创新之城”建设上再出新招——探索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攻关机制,针对制约该区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聚焦难以独自解决的重大技术需求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面向社会发榜进行科技“攻关”,由该区财政提供最高500万元的项目经费。

  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1440家;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孵化科技企业21家,在孵项目达35个;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比亚迪“刀片电池”进入量产……新年以来,小城璧山在“创新之城”建设上不断刷新进度条:该区正以“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为未来“五新四城”发展蓝图首要目标,为2025年跻身“千亿俱乐部”注入澎湃动能。

2022年 2月21日,璧山高新区,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更多负责全自动生产设备完成组装后的检验工作。记者 崔力 摄
2022年 2月21日,璧山高新区,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更多负责全自动生产设备完成组装后的检验工作。记者 崔力 摄

  发展研究院经济 持续为产业赋能

  2月21日,璧山区东林大道,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内,重庆华创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华创智能”)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组装无人机双机库自动停机坪。

  这套看起来颇不起眼的“箱子”大有来头——它是全球首款无人机双机库自动停机坪,可实现野外及特殊环境下,无人机全自主无人化无线充电。可应用于电力巡检、河道巡检、智慧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

  2019年12月,华创智能成立,当时仅由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所几名研发人员组成。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的孵化下,短短2年多时间,华创智能多年的研究成果得以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其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解决了特殊环境下供电的灵活性和安全性问题,已应用于无人机、AGV、电动汽车、石油钻井等多个领域,目前正在规划建设2000平方米AGV无线充电自动化生产厂房,预计产能1.5亿元。

  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孵化华创智能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正是为孵化科技企业,帮助科研成果走向市场而成立。据介绍,该公司每年到高校、院所、企业搜集、筛选符合璧山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科研项目,推动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孵化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企业。

  “目前,我们已经孵化出21家科技企业,在孵项目35个。”公司负责人介绍,研究院及孵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亿元,获订单超6亿元。该公司孵化的平创、鼎旺、华创、峰极、中创鼎新、燃料电池、宸硕等7家企业有望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2022年 2月21日,璧山高新区,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更多负责机器手完成生产后的检验工作。记者 崔力 摄
2022年 2月21日,璧山高新区,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更多负责机器手完成生产后的检验工作。记者 崔力 摄

  依托康佳、比亚迪两大龙头企业发展研究院经济,璧山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已初步成型: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围绕光电显示产业迭代升级,着力于下一代新型半导体显示的核心关键领域Micro LED显示技术研发,已完成1188件全球有效知识产权提案;依托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璧山正布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并拟建成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全球研究中心。

  培育创新主体 实现制造业“智造”转型

  近日,璧山高新区,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海精密)组装车间自动化埋钉生产线上,只见机械手臂在笔记本键盘框上一按、一压,短短几秒钟,一个单品便埋钉完成。这套由宇海精密自主研发的生产线去年3月正式“上岗”后,埋钉工作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良品率也得以大幅提升。

  宇海精密是璧山本土企业,2011年进入笔电配套领域,为惠普、戴尔等笔电品牌商及英业达、广达、纬创等厂商配套塑料结构件。2019年,公司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短短3年内,共投入1.5亿元,自主研发制造300多套自动化设备,导入55台机器人,并陆续实施导入了OA、ERP、模具MES、成型MEA、组装MES等信息化管理系统,“预计2-4年内我们即可完成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的工厂改造。”公司副总经理何勃说,依靠“智造”转型的宇海精密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公司出货量突破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

  实施制造业智能转型工程,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转型升级,正是璧山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的有效举措之一。截至2021年底,璧山区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144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301家,区级及以上各类研发平台达249个,其中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125个。2021年,璧山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03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增长15%以上。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揭榜挂帅”攻关“卡脖子”技术

  把制约科技企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张榜公布,广邀科研单位和企业前来“揭榜”攻关。今年3月1日,璧山区“揭榜挂帅”科研项目将正式实施,这是璧山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自下而上”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有效探索。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璧山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科技项目攻关往往“自上而下”,“揭榜挂帅”则通过征集企业需求后张榜公布,寻求解决方案,实现“自下而上”

  据了解,璧山“揭榜挂帅”项目要围绕璧山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包括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优势传统产业等,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的共性关键技术以及重大公益性需求,拟解决的技术问题应体现对行业产业的牵引带动作用。对于“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资金由发榜单位和该区财政共同承担,其中区财政支持比例不超过总经费的30%,单个项目不超过500万元。而对于重大公益性需求项目,研发资金由该区财政承担,单个项目不超过30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璧山区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对高成长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大力鼓励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成果专业转化类、生成产业集群类、产品迭代升级类四种独立法人研究院发展;还建立创新公共服务库,每年提供800万元创新券,支持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专利申报、购买服务。

  今年,璧山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尽职免责机制,推动制定容错纠错相关制度,为敢于担当、勇于突破者撑腰鼓劲。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