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季流感高发 如何预防?快看过来
2022年02月21日 09:20 来源:重庆晚报

  上周是重庆各大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周。重庆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了开学季健康提醒,春季流感高发,孩子们在学校要做好自我防护。如何预防流感?快看过来。

  流感是各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各型病毒中,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多是引起每年季节性流行的罪魁祸首。

  流感以春冬季高发,不同年龄的人群均普遍易感,尤其对于学生来说,校园环境相对封闭,且人群聚集,更易发生暴发流行。根据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与其他人群相比,学龄儿童的流感感染率最高!因此,小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觉。

  这样预防流感

  方法一: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一般推荐在每年10月底流行季来临前接种。但错过的小朋友也不要太担心,在整个流行期间接种也是有效的。另外,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针对预防的是不同种病毒,不能互相替代。

  方法二:药物预防

  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常用抗病毒药物,在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风险,但这些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且药物预防不能替代疫苗接种。

  方法三: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戴好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出现感冒样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看医生。

  方法四: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不挑食,多锻炼,要保证充足睡眠休息时间,初春时节气温变化较大,要注意保暖,适量增减衣物。

  (记者 石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