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序贯(异源)加强针疫苗
2022年02月21日 08:27 来源:重庆日报

  在2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已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渝企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为新冠灭活疫苗的序贯(异源)加强针疫苗。

  也就是说,根据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现阶段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选择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什么是序贯免疫?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解释,序贯免疫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还有接种的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同时考虑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一般针对常规的容易对付的病毒或者疾病,采用单一的疫苗就够了,但是对于一些变异性很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是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另外个人体质不一样,可能对某一类疫苗的副作用多一些,这样换一种疫苗,可以规避副反应。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吴良有呼吁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

  智飞生物表示,当前,通过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序贯接种免疫策略来加强现有疫苗的效果,将为应对新冠变异株的流行提供一种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新冠疫苗接种成效,对于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