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之后,他还是守护校园安全的民警老王
2022年02月18日 15: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8日电(李卓然)2月16日一早,重庆六十五中学迎来春季开学,师生回到校园,迎接紧张的学习状态,一同回来的还有60岁的王政。这个开学季,王政本不用回来,但每到开学的日子,老王总会习惯性出现在校门口,这位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退休民警觉得,“这似乎早已经是我和孩子们的一个约定。”

  开学第一天 老王回来了

  对于老王来说,开学护校工作并不复杂。校门口的一条斑马线,红灯一分钟、绿灯半分钟,半分钟里,总有三四十名学生过马路,老王就站在斑马线的一侧,举牌拦停过往车辆,让孩子们安全过马路。红灯的一分钟,老王就会抓紧时间来到校门边的路沿,招呼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即停即走,切勿造成交通拥堵乃至安全事故。

  尽管招呼车快走,但每个孩子下车后,老王总是不慌不忙地帮他们整理好行装,规规整整地去上学。

  春季返校井然有序,8:20分,全校近5000名学生大部分都已经完成入校,老王叮嘱校内安保人员,注意好后续个别零散到校学生的安全,去到了下一个工作地点。

  王政接下来去到校内的保安室和中控室,检查校园的各种安保设备和各个重点部位的监控。在以往,开学前他就会提前检查完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不过今年,由于已经退休,这项工作交给了他的同事,可老王总是放心不下。看到防暴盾牌、头盔等设备养护良好、摆放整齐,重点部位的监控清晰无死角,老王这才放了心。

  王政的这一天,和过去13年护航校园的每一天,没有区别。

  守护“少年的你”13年

  在成为了一名校保民警前,王政已经当了27年警察,干过治安、经保,由于先后在歇台子、二郎等派出所工作过,在校保支队,他负责的也是这一片的学校,轻车熟路。

  尽管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初到学校也要从头学起,“虽说都是基层工作,但管理治安和服务学校,面对的人群不一样,工作方式也有一个大转变。”

  事实上,转变没有想象中复杂,由于对这一片区的治安大环境熟悉,王政也很快摸清了学校的特点。这一区域虽有几所重点中学,但大多数学校教学底子比较薄弱,而生源也以流动人口家庭为主,家长时常没有精力顾及孩子的教育和安全问题,这对于校园安保来说,不是个好环境。

  王政记得,2010年前后,自己负责的学校外存在“下暴”的现象。经过走访,王政发现是一批从该校毕业后未读高中的青少年,也不工作,长期在社会上游荡,没钱了就在下课时间在校外徘徊,看到年纪小的孩子,便上前纠缠,“一块、两块,拿了走人”。金额不大,没有打架斗殴事件发生,被要走钱的学生也不以为意,可在王政看来,长此以往不是办法。

  王政便组织警力,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对这类事件形成高压震慑;请属地派出所民警对涉事人员进行教育、引导;到校开展校园暴力和安全防护知识的讲座……不到半个月,这一现象逐渐销声匿迹,而接下来,随着护学岗常态化运行,校园周边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你们的成长,让我安心退休”

  老王的这一天,也和过去的每一天不一样。

  在结束了校园安全检查后,学校的开学典礼即将举行,他准备向学校的老朋友们告别,却被相熟的老师留住了,邀请他一起参加典礼。“也好,再看一次孩子们开学”,老王这样说,却不知道学校还安排他上了台。老王受邀上台为上学期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师生颁发奖状,虽然一直推说自己“不合适”,但颁奖之时,老王难掩欣慰的笑容。因为站在领奖台上的,既有自己言传身教过的学校保卫干部,又有自己看着从一年级入校到如今个头已经比自己还高的半大小伙,“孩子们安全健康地成长,我当然欣慰;老师和我的同事们继续守护校园安全,我也能放心退休。”

  “舍不得,真的舍不得”,邀请王政颁奖的六十五中学副书记雷世新这样说着,他和老王打了多年交道,“王警官不仅呵护了学生们的成长,也见证了我们学校的发展,校园安全问题牵挂着全社会,十多年前,我们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并不理想,王警官和学校一起努力,一点点改善,而学校改建、扩大,又需要更加完善的安保方案,这也离不开王警官的悉心指导。”

  从警生涯的终点,也可能是新的起点。

  13年前,在王政刚开始护校工作时,也不知道工作该如何开展,便在网上搜索护校警察的报道,“我印象很深,山东就有一支‘校园志愿岗’服务团,是由几十名当地离退休的老民警组成的,守护师生安全好多年。”王政说,因为身体原因,或许不能像“校园志愿岗”一样继续每天坚守校门,但作为人民警察,退休不褪色,只要有需要,自己会一如既往为青少年的成长做出自己的努力。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