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曲尺乡:村民互助春耕“抢农时”
2022年02月17日 15: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7日电(向君玲 谭瑜州)2月16日,重庆巫山曲尺乡果农忙着对脆李进行管护,田间地头热闹极了。

图为村支两委帮农。巫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给果树剪枝。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种了十几亩脆李,春耕期间很忙,周围这些老百姓互帮互助,你帮我的忙,有时间我也去帮他们的忙。”龙洞村脆李种植户陈嗣淼说,村支两委也经常来帮忙打枝、施肥……样样都帮大家做。

  笔者看到,有三五成群的村民在一起种田干活,有的给果树剪枝,有的正在追肥。经过打听,原来他们都不是一家的,而是两户或多户合在一块干活,这是村民们亲帮亲、邻帮邻互助春耕春播的新景象。

  曲尺乡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亚表示,近年来,随着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的强壮劳动力少了。为抢季节、增效率,许多农户就自发地互助合作,你帮我,我帮你,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图为管护脆李树。巫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村民正在管护脆李树。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脆李春季管护的时间在二月初到五月初,曲尺乡脆李总管护面积达2.1万亩,管护的内容包括施肥、剪枝、喷雾和田间管理等。目前,正在进行剪枝和施肥。”王亚说道。

  当前,春耕春播正当时。在两坪、福田等乡镇,也有不少自由组合、互补短长的村民在春耕过程中互帮互助。“村民们春耕互助,将加快春耕生产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在第一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春耕生产,为夺取全年产业丰收和农民增收打下基础。”巫山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