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富民贷”添彩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16日 12: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农业银行巫溪支行进村开展上门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农业银行巫溪支行进村开展上门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6日电(彭国威 余明芳 陈永建)“老董,‘富民贷’款项到了,你要早作打算,添设备,抓订单,务必把香肠、腊肉加工销售的规模做大、质量做好。”2月15日,传统元宵佳节,农业银行巫溪支行党员先锋队队员谭国登、付少镜到通城镇楼门村一社董兴仁的家里,为他送去“定心丸”。

  2021年3月,巫溪通城镇被确定为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多方合力寻发展,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香肠、蜂蜜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头脑灵活的“老董”搞起了腊肉加工销售,不但帮乡亲解决生猪销售急难,自己也赚了钱。美味传千里,逐渐有了回头客,他打算把土作坊变成干净宽敞的冻库和烤房,可是资金差口大,他的计划被卡住“脖子”。

  作为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巫溪县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员,谭国登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问计划、算投入、盘产出、话风险,经过一番摸底后,谭国登为“老董”擘画了新蓝图:变单干为大家一起干,组建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

  “我们银行有一款‘富民贷’产品,贷款利率低、无抵押,还款期限灵活,主要就是要帮农民解决生产经营、种养殖资金短缺的问题。”在谭国登建议下,“老董”有了新目标,发展干劲更足了。

  正月十五当天,谭国登一行上门,通过手机就为“老董”办理好了9万元“富民贷”,并送去农行卡。“有了这笔钱,我会赶快把专业合作社建起来,正在组织7户有意向的邻居,搞春耕,买仔猪、饲料,建车间设备,争取年产值达40万,让每户会员年均增收3万元钱!” 董兴仁开心地说。

  为切实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解决农民朋友融资难、利息高、无担保的问题,2021年10月,中国农业银行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推出了“富民贷”产品。据了解,截至2月14日,仅农业银行巫溪支行就已累计发放“富民贷”160笔、金额2110万元。

  董兴仁仅是“富民贷”助农致富的一个缩影。

  巫溪独活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上乘,全县种植2.25万亩,如果销售加工环节不拓展,就会伤农损农,还会影响骨干产业的壮大。经过调研,农业银行巫溪支行制定了专项服务计划,“帮助龙头企业,壮大骨干产业,带动一大批农民致富。”

  廖开明是通城镇通城村同利药材公司法人,从事道地中药材加工销售30余年,2021年为300余巫溪种植户销售独活900余吨,产值达1500万元,让3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元宵节当天,谭国登一行还为他申请到独活等中药材生产加工经营的农行“惠农e贷”30万元。

  “当前正是春耕准备的关键时间,我们足不出户就办理了利息较低的贷款。今年全县要增种1000亩独活,我正好腾出时间指导药农种植管理,争取今年销售独活1100吨,再加上云木香等产品,总产值预计可达2500万元。”廖开明说。

  “我们重点支持巫溪马铃薯、生态畜牧、中药材、特色经济水果4个特色主导产业。针对农户分散的特点,银行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村‘两委’的合作,采取现场办理的方式把贷款发放到农户手中,全力保障广大农户资金需求。”农业银行巫溪支行行长滕刚伟介绍,为了发挥“三农”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支行抽调20名党员组成6支党员先锋队走村串户,让“富民贷”在巴渝大地加速落地,早日开花和结果。

值班编辑:黄维正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