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习汉字、学龙舞 外国友人在铜梁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2022年02月15日 15: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5日电(李慧敏)学用毛笔写汉字、亲手舞动铜梁龙……2月14日,来自美国、俄罗斯的十余名外国友人,在铜梁参加以“2022老外@chongqing·我在铜梁习汉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他们体验元宵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节日氛围。

  “正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行拜孔礼:参拜孔子,圣贤为伍……”当天上午,在庹氏书画艺术馆,铜梁童学馆少年儿童为外国友人们表演了中国传统礼仪——开笔礼。

图为外国友人习汉字。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后,大家在回米格和汉字拼写技术的发明人、书法教育家庹纯双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用毛笔写汉字,兴致盎然地体验神奇的“回米格”和汉字拼写技术。有人惊呼:“我今天写的中国字怎么这么好?”、“写汉字这么容易?”

  “这是第二次来铜梁,我对中国文化一直非常着迷。”来自美国的Ben是位在抖音上小有名气的网络达人,此次特意趁着过大年把儿子也带来一起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

  “还是二十多年前刚来中国的时候学过毛笔字。”Ben在庹老师的指导下,又快又好地写下了一个“春”字,乐呵呵地向众人展示。

图为外国友人展示书写的“福”字。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猜灯谜,是中国元宵节传统的节日习俗。对于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而言,对这项特别有“中国风”的游戏神往已久,只是普遍觉得难度很大。不过这次猜灯谜的活动不一样,主题是“猜元宵灯谜、品汉字拼写”,就是用刚刚学习的汉字拼写的方法来猜灯谜。

图为活动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立下日爱心,猜一个字……”来自土耳其的李开文思索片刻,就想到了这是由“立”、“日”、“心”三个部分拼成的一个字,谜底:“意”!然后,他在大家的掌声中开心地去兑换了奖品。

  在方格、田字格、米字格和九宫格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回米格及其汉字拼写技术,是能够帮助人们快速掌握汉字结构、解决汉字难写问题的习字技术体系,是对中华汉字习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特别是在人类进入数字化时代,汉字的书写面临巨大挑战的今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套技术在其诞生与发展的近30年时间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规范汉字书写者和书法家。基于铜梁深厚的习字文化和汉字拼写技术对中华习字文化的重要贡献,铜梁正在着力打造“中华习字文化名城”,这次组织驻川渝地区的10多位外籍人士参加这一活动,正是利用元宵佳节过大年之机,开启“我在铜梁习汉字”的新风尚。

  这个环节结束后,庹老师特意向每位外籍嘉宾赠送了一套他用汉字拼写技术主编的“临犀书法字帖”,开心地说:“你们都是能写好汉字的好苗子!”

图为活动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元宵节吃元宵,意味着团团圆圆。”在玄天湖花灯长廊,外国友人认真倾听完工作人员讲述元宵节由来,介绍做元宵的原料及工艺后,便迫不及待地体验元宵的制作过程。

  “太精彩了!”在“技艺互动:我在铜梁学龙舞”环节,铜梁竞技舞龙队带来的舞龙表演引起阵阵惊呼,大家举起手机、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

  不光看,竞技舞龙队的表现还让不少人跃跃欲试。在教练蔡明灿的指导下,大家纷纷亲身上前体验一把铜梁龙舞。

图为外国友人学舞龙。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天的体验活动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

  “铜梁的生态环境很好,有独特的文化,给人印象很好。”来自俄罗斯的姑娘娜娜感叹,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来过元宵节非常有意思,不但能够体验过地道中国年,还能够学习到很多有关中国文化的新知识。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