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两江投资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2022年02月15日 15: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5日电 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正式量产,建设4座8.5代及8.5代以上显示玻璃基板前段熔融成型生产线康宁二期项目钢结构顺利封顶,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二期竣工……

  连日来,多个重大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取得重大进展,这背后正是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两江投资集团)过去一年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的重要印证。

  一组数据展现了两江投资集团2021年的强劲发展势头: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04亿元、工业投资26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分别增长31%、10.8%、7.4%、36.4%,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对新区发展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 两江投资集团供图

  两江协同创新区蓬勃发展

  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重庆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两江新区正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全力将两江协同创新区打造成汇聚全球创新要素的集聚高地、促进大学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科技创新及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2021年底,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落幕。本次赛事是全国范围内奖励最高、规模最大的科创赛事之一,吸引多项项目参赛,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注入“新鲜血液”。

  作为重庆最重要的创新平台之一,过去一年,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引进高端科研院所10家。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融合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分布式雷达验证试验场启动建设。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建成市级高端研发机构4家,集聚院士团队14个、高端创新人才1700余名。新增孵化企业32家,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首破1亿元大关。这些见证了两江新区创新版图的迅速更新,更让新区坚持创新的底气越来越足。

  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累计引进大学大院大所40家,落地国家级、市级博士后工作站17家,累计立项各类科研课题近200余项,成果转移转化120余项,培育孵化企业66家,并与重庆本地产业进行了深度融合发展。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在2021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上表示,两江新区将以科技创新为“一号工程”,走“科创+产业”的路子,持续聚焦科技创新、突出产业创新、推动协同创新,打造山清水秀更美更高品质的自然生态,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为每一位敢想敢为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作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图为果园港。谢平 摄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初具雏形

  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码头前沿岸桥挥舞着长臂将一个个集装箱抓起,活跃灵巧,集卡车来往穿梭,忙碌不已。不远处,伴随着一声长笛,鱼嘴铁路货运站发出的中欧班列(成渝)将一路向西经阿拉山口,将货物运往欧洲。“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东西南北”四向联通的果园港已逐渐成为了“世界中转站”。

  果园港是我国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枢纽港,也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区域。2021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抢抓战略机遇,勇于创新,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努力一步步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2021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大通道,通道运营规模显现,对外合作取得明显进展。全年果园港中欧班列到发395班,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267班,分别增长71%、323%。鱼嘴货运站北货场已实现集装箱发运全国26个城市,商品车发运全国50多个城市,其中商品车货运比例大幅上升,占全市铁路整体发运量超过65%,带动枢纽区货物吞吐量增长41%。

  过去一年,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地全面建成并通过验收,重庆港海关正式入驻。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全面建成,中新(重庆)多式联运基地项目一期仓储和堆场完成工程建设,果园港智慧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部分功能已经上线。新招商入驻企业55家,累计达85家。枢纽区进出口额超20亿元,同比增长93.24%。

  作为西部首个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去年底,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通过国家验收。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新一批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名单,重庆港果园港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获批。

  2022年1月4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竣工、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包括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果园港集装箱堆场扩能工程、果园港国际枢纽经济产业园(一期)、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期)仓储和堆场工程、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智慧运营中心以及中新多式联运西侧道路、泰港路、港兴路、港荣路、天港路等5条内畅道路共计11个项目竣工,总投资约46.96亿元。

  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表示,这一大批重大项目的竣工,将为重庆及西部地区的货物出入境提供就近、高效的口岸服务,长江中上游部分货物也能以“水铁无缝联运”的方式经果园港口岸作业区转运欧洲和东盟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图为两江企业总部大厦。 两江投资集团供图

  招商引资填补产业链空白

  2022年1月5日上午,两江投资集团召开招商工作推进专题会议,深入实施“链长制”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为第一抓手和工作突破口,吹响2022年加快市场化转型改革夯实产业根基“集结号”,进一步增强龙头增量企业的同时,不断补链强链。

  2021年,两江新区三大产业新城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精准招商,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协助两江招商团队及自主招商实现新签约项目44个、协议投资总额491.4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1个、50亿级项目2个、40亿级项目1个、30亿级项目1个、20亿级项目5个。

  康宁系列项目填补了在中国大陆地区全产业链布局的“空白”,对于新区打造“石英砂—显示面板—显示终端”完整产业链、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具有极大助推意义。这是两江新区聚力产业链条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更是围绕产业链招商“顺藤摸瓜”的生动注脚。

  中国星网助推重庆卫星互联网产业大发展,持续增强“两江动能”;引进全球排名第三的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企业康龙化成,极大提升重庆药物研发能力,增强新区对新药研发类企业的集聚效应。

  不仅如此,2021年,两江新区三大产业新城新开工项目21个、续建25个、投产20个。西工大产业孵化基地7个月实现土建完工,奥特斯卫星工厂从签约到投产仅用1年,三一重机“灯塔工厂”实现9个月竣工投产,京东方6代线如期量产,生动诠释了“用两江服务刷新两江速度”。

  两江投资集团董事长李谨表示,2022年,两江投资集团将聚焦使命担当,持续做好两江协同创新区、果园港物流枢纽、龙兴足球小镇建设“三件大事”,努力在服务战略全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打造新亮点。聚焦改革转型,紧紧抓住方案落地、产业培育、功能建设、资金保障“四个重点”,努力在增强集团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取得新突破。聚焦企业软实力,不断夯实企业文化、治理效能“两个保障”,努力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取得新进展。在两江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中,谱写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和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