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拘留所开展元宵节亲情帮教活动
2022年02月15日 14: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5日电(李卓然)一幕幕相思倾诉,一滴滴温情的泪水交织,2月15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拘留所举办“情满元宵,关爱促新生”亲情帮教活动。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拘留所邀请了多名被拘留人员亲属来所探视,开展亲情帮教,共度元宵佳节。

  为了让被拘留人员在寒冬中感受到暖暖亲情,坚定改造的信心,九龙坡区拘留所以元宵节为契机,以亲情、温情为桥梁,为被拘留人员共筑新生路。

  胡某(化姓)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被司法拘留,这次,老父亲和妹妹来所探视,不仅带来了家人的关爱,也带来了好消息:胡某的问题系无力偿还债务,家人多方奔走,事情的解决总算有了眉目。而得益于九龙坡区拘留所与区法院执行局等单位共建的矛盾化解平台,拘留所的民警也告诉胡某,这类情况他们处理过不少,一定会帮助他积极调处。

  一通通话,持续了近半个小时,临别时,管教民警陈理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胡某是北方人,要吃到地道的元宵不容易,又吃不习惯南方汤圆的甜腻,食堂师傅贴心地为他煮上了一碗饺子,“春节期间所里也吃了饺子,我当时就注意到他吃不少,喜欢这一口。”

  “过大年嘛,就是得吃饺子”,胡某的父亲胡大爷说道,“在我们老家,讲究上马饺子下马面,出门都要吃上一顿饺子,吃了饺子,他很快也要出来了,我们在家等他。”

  吸毒人员林某(化姓)的妻子是和两岁多的女儿一起来的,女儿年纪小,拘留所对她来说很新鲜但绝不是一个好玩的地方,刚到高墙外,便哇哇哭起来。可一来到会面室,透过玻璃看见林某,小姑娘迅速收起了愁容与哭腔,激动地连声叫道“爸爸,爸爸”。在跟妻子通话中一直愤愤不平的林某也突然换了副面孔,详细问起女儿最近的情况,对于父亲的问话,小姑娘还不能很好地回答,但只是一个点头、一句“嗯嗯”,都足以让林某感到欣慰。

  管教民警李鲁彪说,林某在所内表现良好,但稍有经验的管教都看得出,他在内心并不完全接受处罚决定,偶尔也会表现出一些抵触情绪。民警对其做工作,态度很好,可效果并不明显。“但这次他与女儿会面,回到监舍后能明显感觉到他很有触动,还主动找到我说,今后一定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了,哪里对得起家庭,对得起孩子啊?”李鲁彪相信,这样的亲情帮教比民警谈多少次话都来得有效果。

  近年来,九龙坡区拘留所践行“枫桥经验”,坚持源头治理,主动融入社会“大调解”体系,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建立“1235”矛盾化解工作法,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和社会化帮教,去年一年,拘留所开展主题法律援助宣讲15次、心理咨询疏导20余场,通过社会化矛盾化解帮教工作,成功化解了130余起社会矛盾。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