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重庆2所高校5个学科入选
2022年02月15日 10:22 来源:重庆日报

  2月14日,教育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以及西南大学教育学、生物学,共2所高校5个学科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首轮“双一流”建设于2016年启动,至2020年结束。

  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此次入选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将带动学校学科水平整体提升。

  如重庆大学在首轮“双一流”建设基础上,机械工程学科将以前沿、交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空天地海国之重器中装备传动领域的新挑战和智能装备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在极低温、极高温、高真空、强辐射、极重载、强扰动等极端服役工况下高可靠、长寿命关键基础件技术,重点攻克国之重器装备中的极端传动和智能传动。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将促进相关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主动对接国家“双碳”目标的大战略,紧密围绕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电气工程继续强化极端条件电力安全、清洁能源电力转换及装备、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等的领先地位,力争部分领域实现“从0到1”的重大突破。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将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以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为特色,进行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激发学科活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构建高水平国际合作网络,承担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聚集国际知名学者,显著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西南大学将进一步打造生物学、教育学优势领域,通过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带动生命科学、农业科学、生物医药等领域竞争力,彰显农业科技办学特色;通过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等领域的发展,彰显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在生物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特区”,探索卓越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聘任、标志性成果培育等改革,深化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发展,构建更加开放的学科建设模式,促进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优化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布局,实现“双核带动”向“多点支撑”拓展,逐步形成定位准确、优势互补、有序发展的学科建设新格局。(记者 李星婷)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