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举办培训会 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2年02月14日 16:35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2月11日下午,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在重庆君豪大饭店举办“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培训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何云山用两个多小时时间,从家庭教育为什么要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怎样的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结构及内容、家庭教育促进法能够带来什么及产生什么影响等四个方面,跟与会人士进行了深度分享。

  参加培训会的有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原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定凡,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所长赵仕民,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学会会长、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书记田益,明进和美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主任王传霞,部分区县教师进修校、区妇联、区关工委负责人,以及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共计33人。会议由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执行院长杨顺圯主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培训会旨在提高家庭教育科研能力,提升家庭教育服务水平,组建家庭教育师资力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家庭、学校、社会。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执行院长杨顺圯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执行院长杨顺圯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原重庆市教科院常务副院长陈定凡为本次培训会致辞,陈院长以人从初生到成长的角度、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大学专业构建的角度阐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机遇。他认为,家庭教育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助于子女的成长,有助于社会的和谐,有助于国家的发展。他表示,在国家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之际,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愿搭建平台贡献力量,以“教育兴国”为理念,“文化天下”为使命,“学校发展”为核心,“家校共育”为依托,“学生成才”为目标,全心全意为家庭教育服务。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原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定凡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原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定凡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何云山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何云山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何云山在接下来的主题讲座中提到,从古至今,中国的家庭教育从政策、教材等方面均反映出“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当前,社会发展已到了家庭教育需要立法解决的时候。接着,何主任以丰富、生动的案例,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指出了目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立法解决的必要性。他认为,只有通过立法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法律制度,才有利于强化父母家庭教育法定主体意识,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该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促进家庭教育事业发展,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部“重支持,轻干预”“重劝导,轻处罚”的家庭教育指导法。

  此外,何主任还分别从时间、结构、内容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逐一细化分解,他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在我国家庭教育发展的历史上绝对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所长赵仕民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所长赵仕民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所长赵仕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希望与会人士通过本次培训增强政策解读意识。他还建议大家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归纳总结,从内容和方式上将解读政策后的感悟充分利用到今后的教育事业中,将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作为一个平台,团结教育文化领域的专家、聚集家庭教育文化行业的科研资源、研发家庭教育文化创新的产品、培养一批家庭教育骨干,提升为政府及学校的服务能力,将重庆的家庭教育事业推向更高台阶。

  记者  周黎娜  张宇   通讯员  田丹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