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公安短视频获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优秀奖
2022年02月12日 09: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2日电(李卓然)10日,由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六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发布获奖榜单,经过激烈角逐,共有719部作品从上万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短视频作品《每个童年,都值得被无差别对待》获得优秀短视频奖。

  稚嫩的眼里,世界本该五彩斑斓,他们却被遮住了光线;弱小的身旁,本应有父母陪伴,他们却只能天天期盼;纯洁的心灵,本应敞开沟通的门,他们却封闭了周遭……短视频聚焦残障儿童、自闭症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过他们的儿童节愿望,了解他们的故事,呼吁关爱、帮助这一群体。

  视频内容真实、感人,一经推出便引发热议,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表示“平时确实很少注意到这一群体,并不是他们不存在,而是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身边”“看到蜀黍们给他们的关怀,真的很暖”“每一个孩子的梦,都可以开出花”……

  而短视频里这些点点滴滴,其实也正是九龙公安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三年多前,九龙坡区特殊教育学校落户九龙派出所辖区。学校招收的都是智力有缺陷的孩子。刚开始办学时,孩子们进出校门,都会引发路人不同程度的围观。派出所民警及时发现了情况,为此专门组织警力,在孩子们上下学的时候为学校义务劝导过往路人,疏导交通。接下来的每一年,派出所都会选派多名青年民警,与特教学校开展联谊活动。民警通过情景模拟、角色互动等游戏,和孩子们嘻嘻哈哈玩作一团,抽空讲解安全常识,得到校方的高度肯定。

  而在九龙坡区农村,青壮年人口流出多,留守儿童多。西彭、陶家、铜罐驿等派出所不断创新管理机制,采取调查走访、法制宣传、结对帮扶、跟踪教育等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民警广泛深入学校、村社对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拓展警务工作触角,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扎实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各项帮教工作;为让留守儿童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派出所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制辅导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行结对帮教责任制,民警与抓德育教育的校领导和班主任共同组成帮教小组,形成有效的帮教工作机制……

  近年来,九龙坡警方立足本职,创新社会管理,关心关爱特殊儿童群体,探索新思路,运用新办法,推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努力为特殊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营造出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