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汇聚警民“鱼水情” 空巢老人“不空心”
2022年02月11日 15: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1日电(记者 贾楠)“谢谢你们、谢谢你们!”颤抖的声音,朴实的话语,表达着85岁张婆婆最真挚的感谢。

  “老人家不谢,身份证办好了我给你送到家里!”重庆南岸区涂山派出所窗口民警曾翠薇搀扶着张奶奶,轻轻牵着她的手为她打好指纹。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

  2月9日下午,南岸区公安分局涂山派出所出现了暖心一幕: 85岁高龄的空巢老人张婆婆在民警照顾下办理了身份证。在日常工作中,像张婆婆这样的情况,民警都是主动上门办证的,但民警确实接到求助,从辖区银行把老人接到了派出所,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当日中午,涂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银行工作人员报警求助,称有一位老人已连续三天来银行办身份证了,工作人员给老人进行了解释,可老人还是照来不误,坚持要在银行办理身份证。

  接报警后,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民警立刻驾车前往了解情况。见老人后,民警耐心询问了情况。

  经了解,张婆婆是一名空巢老人,她没有儿女,今年已是85岁高龄。这几天,张婆婆打算到银行取款,可忘记了密码,于是工作人员需要她出示身份证查询密码,可老人表示身份证丢失了,不知道怎么补办,工作人员告诉她身份证需要去派出所办理,可一转身,老人就忘了,第二天又去了银行。

  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民警把张婆婆扶上警车,接回了派出所。得知老人没有吃饭,民警赶紧给老人热好了面包和牛奶,并着手为其补办身份证和取款用的临时身份证。

  户籍窗口一下子忙碌了起来。大家各司其职,为老人梳理头发、整理衣着、记录指纹、拍摄登记照。老人身上拿不出办证的费用,民警又自掏腰包为其垫上。

  办好证件后,民警驾车将老人送往银行,一直陪她办理好所有手续。银行工作人员不禁感慨,你们的工作太细太暖心了!曾翠薇说,谁家都有老人,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本能地去为老人做点什么……

  近年来,因疫情影响,很多办了身份证的群众无法回渝领取身份证,涂山派出所逐一梳理,挨个打电话,加微信、问地址,邮寄身份证;针对辖区残疾、瘫痪和患病群众,派出所特事特办,向上级申请免打指纹,用原来的身份证照片为群众办理身份证;寒暑假,辖区办理身份证的小朋友都特别多,由于小朋友采集指纹及照片时多有不配合的情况,为一个小朋友办理身份证最长时间曾花费了4个小时,但民警都一如既往地耐心服务。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