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2021年多个行业贷款余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2年02月11日 11: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1日电(记者 刘贤)2021年末,重庆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该市2021年金融运行特点。

  重庆是全国制造重镇,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从行业分析贷款余额增长情况可看出发展态势。

  据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王红介绍,截至2021年末,重庆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8%。

  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是重庆的基本市情。

  截至2021年末,重庆涉农贷款余额达6911.5亿元,全年新增675.5亿元,同比多增143.2亿元,有力支持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为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引入活水,重庆2021年非主城区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702.4亿元,有力助推了区域协调发展,重庆医药公司发行全国首批乡村振兴票据,百盐投资公司发行了区县首单乡村振兴票据,有力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等。

  如何解决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创新突破的重点。

  王红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介绍,2021年7月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江北区等区县试点并迅速向重庆全市推广“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通过央行出标准、政府抓共建、依托线上平台科技赋能,推动银行在贴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基层银行网点以党建为引领,与临近的街道、社区、商圈、园区和市场等政府基层组织签订合作协议,互设双向联络员,共同建设具备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融资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和问题反馈解决5大功能的金融服务港湾。

  金融服务港湾的服务标准得到各家银行的认可和支持。截至2021年12月末,为6523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贷款53.43亿元,为3344户暂不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信贷培育台账。(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