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虚拟影视与人文完美交融 永川惊艳亮相首届川渝春晚
2022年02月10日 11: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0日电(王其深) 1月30日19∶30,川渝两地携手,倾力打造的巴蜀年夜饭——《2022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在四川卫视、重庆卫视全国首播。

  永川作为重庆唯一分会场携三大华美篇章惊艳亮相,带来一场虚拟影视科技与人文的完美交融,向全国观众呈现了永川独特的文化之美、科技之美。直播中,永川元素热词刷屏川渝春晚朋友圈,获众多网友点赞转发。春节期间,晚会取景地松溉古镇、乐和乐都等成众多游人网红打卡地。

图为
图为永川区乐和乐都景区拍摄现场。受访者供图

  “智汇、年味、欢乐”展现永川魅力

  在永川分会场的20分钟视频中,由“智汇、年味、欢乐”3个篇章组成。“永川·智汇”篇章展现了无人驾驶公交车、5G智能机器人、“永川造”电动摩托与汽车等元素,网友大呼“厉害了,我的大永川”。“永川·年味”篇章主要聚焦松溉古镇古老的民俗文化、节庆元素、民间手艺等,勾起了观众的乡愁记忆。

  “永川·欢乐”篇章呈现了“三面青山、六水绕城、九湖美景”城市风光,“晒”出永川的“颜值”和“气质”。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委员、副总裁(副总台长)黄翔介绍到,选择永川作为重庆唯一分会场,主要考虑到永川是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的中心城市、品质之城,发挥着左传右递、承东接西作用,城市建设精美大气、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智能制造扎堆聚集、干部群众精气神十足。从播出效果好来看,选择永川很成功。

图为
图为永川区乐和乐都景区拍摄现场。受访者供图

  黑科技加持奉献沉浸式感官盛宴

  依托永川达瓦科技最新的虚拟影像技术,春晚两位主持人进入虚拟未来永川元宇宙,通过世界最前沿的XR捕捉系统,制作侏罗纪森林、长江游船、乐和乐都嘉年华等虚拟影像背景,完美地实现了3D美景的瞬时转换,清幽的竹林、激情四射的乐和乐都,人文气息厚重的千年古镇就在主持人身边一一呈现。这成为川渝春晚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视觉盛宴。网友“蜀道难”留言道,央视春晚用的黑科技,我们川渝春晚一样有,为川渝两地的发展点赞。

  重庆智能工程学院提供的5G智能机器人“大华”“大智”,赢得川渝两地观众的喜爱,大家都被两个机器“萌宠”逗得开怀大笑。“大华”“大智”是永川本地高校联合华为等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他们是具备环境感知,大场景建图,导航引领、交流活动等能力,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永川会场的“明星讲解员”。

  从城区兴龙湖到千年古镇松溉,从“永川造”长城汽车到国家级非遗永川豆豉,从乐和乐都虎宝宝到永川“上游龙”化石,永川把黑科技搬上舞台,将舞台“搬进”古镇,将永川的山水自然、民俗文化和百姓民生进行了生动的影视化书写,呈现出了独具一格的永川篇章,让永川成功“出圈”。

图为
图为永川区乐和乐都景区拍摄现场。受访者供图

  川渝春晚热播带火永川文旅

  在春节期间,松溉古镇游客如织,乐和乐都景区的三胞胎虎宝宝成为了“顶流明星”,城区兴龙湖夜景化身为网红打卡点……

  来自成都的张阿姨说,到永川旅游很方便,乘坐复兴号高铁50余分钟就到了,专程来看川渝春晚中古色古香的松溉古镇,古镇九大碗很有小时候的味道。

  泸州市的张先生一家4口,游览了乐和乐都景区,与三胞胎虎宝宝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他说,因为泸州没有散养老虎的动物园,在春晚看到永川有,就特意带家人来沾沾“虎气”,希望一家人都能虎虎生威。

  永川分会场热播后,川渝地区的不少游客选择把度假时光交给永川。据统计,2022年春节期间:永川共接待游客55.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8%和26.20%。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