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国锐|铁十师赋
2022年02月09日 16: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耿耿星河,仰敬北斗,四季周环不息;

  阅十师史,烟煴无阻,芳华光耀永恒!

  昔日,铁十师几度铿锵前行;而今,坐卧古都长安;跨越雄关漫道,再回首,春色依旧;康庄大道无阻,赢在路上伴有凯歌回荡。七十三载,风霜雪雨,披荆斩棘铸就亮剑魂魄;胸怀社稷筑青史,北斗臻祥曜长河。

  己丑阳春,建于华东,祖国母亲与之同庚。滚滚硝烟中解放青岛,沧桑巨变中成长于长山列岛战役。庚寅寒冬之际,浩浩东海边,捍卫疆土;壬辰初春,肩负华东粮仓重任,于农场中,奋勇勤劳渡难关;癸巳立春,秉中央军令,雄赳赳、气昂昂,直赴东北逐外寇;不怕严寒,不畏强敌,抗美援朝立战功。率战令铺就龟殷铁路,于枪林弹雨中抢建德八铁路。是年末,移师秦都。岁在戊戌,恰逢斗柄东向,国务当急,挥师北上,驻防酒泉,为卫星发射铺就绿色专线。壬寅癸丑,时至瑞雪寒冬,受命于社稷,心系苍生,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挥师青海;赴湟源、海晏,肩负密命,铸造铁龙,为两弹开道;如期凯旋,甲辰甲戌,无愧于“两弹一星”之开路先锋。国之泱泱,蒸蒸日上;五上青藏高原,三登风火山,克冻土、战禁区,所向披靡立天功,一曲“天路”响四方。

  悠悠历史,几代辉煌。一九四九年至今,历经四次升华,曾经的风霜雪雨、沧海桑田,军魂长存,叶剑英元帅盛赞铁道兵。壮哉,六时吉祥,铁二十局浴火重生。

  十师儿女何以为荣?请看:一万八千员工,如椽如柱如栋梁,撑起擎天大厦。数百亿资产,如骨如筋如血脉,耸起立地巨人。乌兰、天峻两百名志士英勇献身,先祖之德树为全路典范;十师亮剑魂魄致公司固若金汤所向披靡,新时代思维超前致公司高瞻远瞩,企业成败与责任在我致公司制度严谨管理有序,周公吐哺人才齐聚致公司各板块群花齐放。再看:高铁、公路、机场、码头、水电、火电,赫赫战功。隧道、桥梁、地铁、矿山、路面、铺架、运输,为行业标杆。逐鹿于炎黄大地,则根基稳扎;开拓于国际市场,则盛誉遍及海外。纵横捭阖,犹如鲲鹏翔飞于天,好似可上九天揽月;攻守进退,恰如矫龙潜跃在渊,仿佛可下五洋捉鳖。

  十师儿女建树何方?从普通铁路到城际高铁、从高速公路到穿山越岭的隧道,从繁忙的机场到忙碌的码头,从煤田矿山到电厂电站,从跨越黄河再到飞越长江,勿须浓墨重彩,何用重文叠韵?一带一路的创誉之作:安哥拉铁路、巴基斯坦公路、泰国公路、秘鲁公路、巴西跨海大桥等国际市场捷报送佳音,如国际歌一样入耳入心,令君喜上眉梢。皑皑大兴安岭,冒零下五十度严寒,将哈齐铁龙牵往漠河。巍巍青藏高原,在海拔五千米禁区,创世界奇迹,辉煌历史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修地下铁道,北京、青岛、南京、苏州、广州、西安、沈阳、福州、重庆等已频传捷报。建高铁专线,武广、包西、哈大、沪昆、石武、西成,正大步流星;新领域胸有成竹,为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添砖加瓦,助中国健儿世界夺冠;重庆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环岛绿色交通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正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长江经济带新篇;即将创造诸多世界奇迹的川藏铁路,在党的召唤下正积极奋战。三十一个省区培育硕果累累,海内外一流工程引誉丰硕,荣誉室中大奖金杯激励人心;实践研发的顶尖技术成果,令国际专家点赞频频。

  居住长安已十八个春秋矣,古城衔秦岭龙脉而怀抱八水,前有大明宫,看景色郁郁葱葱;放眼八百里秦川长安城繁花如春,背依浐灞藏龙聚凤之地,聚天地日月灵性,汇周秦汉唐十三朝之精华,好个紫气发祥之地。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高质量践行八大经营新理念,稳健前行,瞩目辛丑,敦本务实,蓄势发力,收获喜人,承揽突破两千亿;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夯实基础,憧憬未来,创誉增效企富民强,一带一路再立新功!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风云际会鲲鹏举,且待九万里扶遥直上天云开;市场波涛千帆竞,何惧风吹浪打,十师儿女信步前行;絪蕴巧合,拓域无垠,二十局扬帆远航独占鳌头!

 

  作者简介:马国锐,陕西榆林人,曾读于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现就职于中铁二十局集团重庆区域指挥部。作品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读者》《华商报》等多家媒体发表并获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