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18个重点项目拉开片区开发大幕
2022年02月09日 10:18 来源:新华财经

  2月8日,重庆市璧山区片区开发动员大会召开,打响了以“大片区+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发展”的“发令枪”,18个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以兵团作战姿态,拉开璧山片区开发大幕。

  据了解,这是璧山区为落实区“三会”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把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通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全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最大限度地把机遇优势变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项目一:“云雾花涧”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

  该项目邀请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北方分院和浙江美麟文化发展公司开展规划设计,以七塘镇、八塘镇为核心,以万亩宜机化整治示范工程为重要抓手,打造特色粮油、蔬菜、水果、中药材等标准园、示范园,联动璧北璧南,辐射带动相关产业项目协同发展,以实现现代都市农业提质增效,做靓“云雾花涧”品牌,使之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范例。

  其中,“云雾花涧”乡村文旅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方案,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类别进行设计,规划核心区布置项目23个,示范区布置项目20个,辐射区涵盖璧山全域,形成万亩高标准农田“一园五基地”。“一园”即重庆山地特色三新农业示范园,“五基地”即现代农业融合振兴示范基地、特色丘地水果新模式示范基地、生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生态酒粮(菜)轮作示范基地、生态大健康中草药示范基地,以及核心区“一园四馆”(“一园”即智慧农业园;“四馆”即未来科技馆、芳香植物馆、数字水产馆、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的总体布局,拟打造“沉浸式夜经济”“萌宠乐园”“田园拓展基地”等核心亮点项目,并提出具体推进模式和投融资模式。

  项目二:重庆福禄研学小镇建设

  通过涵盖科普研学、农耕研学、非遗研学、探险研学、国防研学等内容,璧山区努力推动形成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市场运作、立足重庆、全国知名的多日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串联特色研学点,辐射带动全域研学经济发展,建设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区。

  该项目拟采用“1+N”建设运营管理模式,重点突出五大方向。

  其中,以太空为主题的科普研学,依托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包括实地游览参观、能量传输演示、太空育种体验等活动,建设科学普及、研学教育、体验实践于一体的科技馆,打造星空露营基地,推动单日研学升级为多日研学。

  以农事农活为主题的农耕研学,包含传统耕种体验、智慧农业体验、果园参观、农产品采摘等活动,打造多点多面多支撑的农耕体验园。

  以非物质文化为主题的非遗研学,包含非遗参观、非遗制作、非遗传承等活动,建设非遗民间文化研学馆,聚集区内市内非遗文化,形成非遗文化课堂和体验馆。

  以体育探险为主题的探险研学,利用丘陵地貌特性,结合市体育小镇建设,开展滑翔运动、丛林穿越、野外生存等活动,打造户外亲子体育探险研学目的地。

  以军事训练为主题的国防研学,包括国防军事训练、野外拉练、国防教育、团队拓展训练等活动,打造国防素质拓展训练首选地。

  项目三:康养城(大路片区)建设

  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其中,三担湖康养小镇二期已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正准备启动项目三期。云栖蓝谷康养小镇目前已顺利摘得一期部分用地,并完成地块水、电、通讯、燃气管网迁改等工作。

  今年,璧山力争5月底前开工建设云栖蓝谷康养小镇项目一期配套市政道路,12月底前完成蓝城地块土地征拆报批等工作。按照注重特色、着眼优质、避免重复、满足需要的原则,科学合理配置教育医疗资源,争取年内启动老年病专科医院、高端幼儿园、小学等配套项目。按照已签协议约定,督促重庆中铁任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12月底前完成康养公寓、产业医院等二期工程,完成高层、洋房和合院等三期工程70%以上;浙江蓝城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2月底前完成康养社区、康养别院等首期示范区打造。

  项目四: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建设

  选址于河边镇,东临李家山、南临渝蓉高速、西临云雾山、北至G319国道,研究范围约3.3平方公里,实际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主要分为生产制造区、服务配套区两大功能板块。初步确定项目建设分为启动期、建设期、完善期3个阶段。

  启动期为2022年-2023年,完成产业园项目(中小企业集聚区)规划编制及审批,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同步推进招商工作。建设期为2023年-2026年,完成招商引资及产业园的建设工作,形成生产型的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完善期为2027年,将产业园建成全市知名的绿色新型材料产业集聚区。

  项目五:中新(重庆)科技城御湖片区开发建设

  中新(重庆)科技城御湖片区位于璧山城区西侧,南临璧山区人民政府,东靠秀湖公园,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片区已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约34.15亿元;现有在建项目3个,总投资27.25亿元;储备项目3个,总投资约20亿元。

  该片区依托茅莱山系及御湖水体的生态环境优势,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东盟合作中心建设契机,旨在打造集商务服务、酒店会展、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区,成为中新(重庆)科技城和东盟中心的重要承载地。

  今年,将开工建设重庆古德里酒店及文旅项目,建成投用璧山区御湖公园项目和璧山新加坡国际社区新世界温泉度假酒店项目。

  项目六: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璧山)口岸物流专业市场集群建设

  地处古驿来凤,沿黛山大道两侧布局,南接九永高速北侧区域,规划总面积约6.17平方公里。初步考虑项目定位是,着力打造一核多专、主业突出,服务成渝、辐射西南,规模均衡适度、线上线下贯通、市场物流匹配、产业城市融合的4.0版的西部航空口岸物流现代专业市场集群,以建设消费大市场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交互汇聚,提升区域发展活力。

  规划方面,产业规划已在自然资源本底、区位交通条件以及市场规模体量等方面形成初步成果,空间规划已将该项目片区纳入城规覆盖范围,待批复后同步编制控详规、村规划等,发展规划正积极对接市级部门纳入相关专项规划,并争取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入库。项目方面,已签约2个、待签约3个、在谈3个。

  项目七:曙光湖片区(“智慧之眼”)科技创新建设

  总投资约59亿元,用地面积约82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片区道路、学校、医院、派出所、人才公寓,以及曙光湖公园、科创大厦、高端酒店等标志性亮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拟采用PPP建设模式并已确定范围,完成建设内容梳理以及资金测算。

  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将开展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场所以及智慧之眼、科创大厦、高端酒店等标志性建筑前期工作,力争完成曙光湖公园土建部分、横三路道路50%工程量,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建成投用。

  项目八: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建设

  总投资约58亿元,用地面积约1.36万亩(其中,工业用地约60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经适房、标准厂房、学校、水库公园建设。截至目前,园区拟采用PPP建设模式并已确定范围,完成建设内容梳理以及资金测算。

  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开展拓展区道路、大兴经适房A、B组团、标准厂房、北部道路、学校及河道治理前期工作,完成片区内2000亩土地整治以及文物发掘、上河桥搬迁。产业招商方面,到2023年,签约新能源整车项目1个、新能源技术及装备领域项目10个。

  建成后,投产企业达到80家,规上企业工业产值突破600亿元,真正形成以新能源整车为龙头、三电系统为主、相关研究院为辅的新能源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

  项目九:重庆新机场临空经济建设

  立足“37平方公里机场控制区、84平方公里临空核心区以及280平方公里临空协同区”空间布局,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临空经济示范片区为目标,推动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向临空制造业延展,推动中新(重庆)科技城合作向临空物流业“蛙跳”延伸,推动专业市场集群、花卉苗木产业与临空核心区融合发展。

  在2022-2023年规划起步阶段:建立临空经济区市区对接互动、信息共享机制;考察一批国内外临空经济区建设优秀案例;培养储备临空经济人才;做细做实临空产业管制区和非管制区规划编制;建立招商引资政策和项目储备库;对接争取国土空间规划用地落地,启动新机场征地拆迁,协同推动机场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开展花卉苗木产业园花木大道建设,推动招商营运取得进展。

  项目十: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选址于璧山区正兴镇尖山子村现垃圾填埋场以东,梅江河以西,规划的永璧高速穿境而过,用地面积约1500亩,拟在永璧高速以北区域布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永璧高速以南区域布局主城危废处置场迁建项目,将建成全市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示范园区。

  项目建设分为准备期、建设期、投用期3个阶段实施,从2022年至2026年;今年将完成产业园产业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工作和征地报件相关资料的编制工作。

  项目十一:金凤隧道、虎溪隧道建设

  金凤隧道建设工程东接九龙坡区金凤镇,连接重庆高新区高新大道,经中梁山隧道与主城快速路四横线相连,在璧山区经青杠街道塘坊社区与黛山大道相接,向西与合璧津高速路相连,全长约9.2km(其中隧道长约3km),总投资约51.9亿元,为市区共建模式;项目已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主城区段隧道工程已完成1.5公里。

  虎溪隧道建设工程东接重庆高新区大学城南路及西永大道,西接璧山区双龙大道,并经新二横线与合璧津高速相连,是璧山区璧中片区城北高品质生活示范区重要承载地与大学城连接的重要通道;工程线路全长约5.2km(其中隧道长约2.58km),总投资约33.77亿元,为市区共建模式,已列入全市2022年新开工重点工程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单位的招标工作,方案设计已通过市级相关部门的技术审查,线形已基本确定,正在加紧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项目十二:茅莱山片区生态文旅建设

  厚植丰富的山、水、林、田自然资源,有机融合都市与乡村要素,引入运动、观光、研学、乡居、“五夜”等多种业态,构建城市生态绿色廊道、城市人文观景地标、民俗文化展示之窗、都市田园风景线,打造以生态文旅为突破的城乡融合试点示范。

  首期项目拟于今年启动,范围约300亩,选址璧泉街道鹰嘴村,重点实施樱花、栾树等景观树种栽植的丛林花海建设,打造观景阳台(璧山之眼)、主题民宿院落(田园休闲民宿、观城精品民宿、山景体验民宿)和亲子乐园,目前正深度对接杭州玄果、苏州园林等意向投资企业5家。

  项目十三:玉泉湖片区(“进化光环”)数字经济产业建设

  地处中新(重庆)科技城,以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为载体,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面向重庆、辐射西部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现已完成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配套项目东片区和西片区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合作协议、股东协议、公司章程、招标文件编制等,正在进行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项目用地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工作。

  今年将完成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经营性项目及园区配套项目的方案策划、控规调整、政府授权文件审查、项目实施方案审查、招投标等工作,确保玉泉湖片区“进化光环”数字经济产业项目首期顺利落地。

  项目十四:中新(重庆)生命科学产业园建设

  位于龙梭山片区,东临黛山大道,距离地铁一号线璧山站约1公里,将重点打造落地中医药、药食同源、医美抗衰、基因技术、生物科技、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及肿瘤治疗等板块;现已取得85亩土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建设9.7万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创业孵化中心;目前,正在开展施工单位招标工作,周边路网以及龙梭山公园也在规划建设中。

  今年,产业园将加强与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商会、金科产业集团沟通合作,进一步完善中新(重庆)生命科学产业园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并编制控制性规划,做好项目用地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确保空间布局科学合理。

  项目十五:大成广场片区城市更新建设

  实施范围包括大成组团、天怡-建设宾馆组团、名豪组团、花市街组团、大旺金三角组团等5个组团,计划总投资7.35亿元,计划工期为2022年-2024年;前期,已启动可研、勘察设计、环评、行洪论证、方案设计等工作,天怡-建设宾馆组团拟于今年3月开工,五大组团拟于2024年5月全面完工。

  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大成广场片区生活功能、产业功能、人文功能,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是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重要项目。

  项目十六:黛山大道北延线快速物流通道建设

  起于璧城街道唐家大院处,止于璧山与北碚交界莲花堡处,项目全长25.3公里,计划总投资35.6亿元(含征地拆迁费),计划工期为2022年-2025年。

  建成后,将作为璧山区贯通南北的重要物流大通道,进一步丰富璧山区综合交通体系,构建起对内对外多式多向交通网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并报市交通局审查;今年将完成施工图设计并批复并力争实现节点工程开工。

  项目十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及垦造水田建设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1300亩,年度目标任务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下达的目标任务为准;实施垦造水田面积约1万亩,计划2022年实施3000亩;目前已草拟完成实施方案。

  今年计划2月底前下达年度目标任务,4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和预算编制,6月底前确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10月底前完成工程施工,12月底前完成市级新增耕地核定工作。

  项目十八:“乡愁二郎岗”城乡融合建设

  位于三合镇二郎村,将着力打造重庆郊区涵盖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儿童游乐、教育实训、康养运动、农耕文化、体验观光等多个板块的、有较高水准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目前,已完成项目区1:500地形图测绘,规划设计方案已基本成型;农业板块土地流转和果苗种植初步完成,一期流转的750亩土地已全部整治完成,栽植柑橘、枇杷、樱桃、李子、桃子5大类11个品种3万株果苗;农业板块的道路基础已基本完成,桥、涵计划本月开工建设,已铺设采摘道路3500米,溪沟堤防、水肥一体化、部分小水体建设已完成;建成西安、南京、长沙、兰州、扬州奥特莱斯内的五个“二郎岗超级农庄销售平台”,经营面积1.5万平方米;二郎岗公司牵头成立合作社,吸收2200户农户入社。今年将完成二郎岗公司办公场地、集散中心、展示中心建设。

  璧山区通过以“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以“两城三片”为关键支撑,以“十大项目”为重要抓手,以“四大行动”为思想突破,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未来发展的蓝图跃然纸上。(熊浩 谢捷 陈卓)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