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护航节后返工 返程安全事项要记牢
2022年02月08日 17: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8日电(李卓然)满载着新春佳节的福气和团团圆圆的喜气,返乡过年的群众陆续返回工作地,相对节前学校、企业分批放假,节后返程车流相对集中。为抓好春节返工高峰期间的交通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全力护航返工人员平安返岗。

  在九龙坡区西彭镇,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西彭大队针对返程交通特点,加强拼车包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严查客车和货车“三超一疲劳”、货车违法载人以及6座以上小型客车、面包车超员违法。

  节后第一天,西彭大队在马鞍山路段巡逻时发现一三轮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速度缓慢,民警随即拦下盘查,发现该车上坐有4人。驾驶员称车上都是自家亲戚,民警对所有人进行宣传教育,并对驾驶员进行处罚,三轮摩托车在弯多、路陡的乡村道路上行驶本就不平稳,超员更是危险,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外,该大队也针对农村地区返乡流增长,饮酒聚会增多,农村代驾覆盖面不足等情况科学研判,重点部署酒驾整治行动,确保节后返工期间的道路安全。

  九龙坡警方认真分析辖区道路交通的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实施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全面提高管理效能,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科学调配警力、突出管控重点,全力加强春节长假返工高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抓各类专项活动,持续深化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大客车超员,摩托车无牌无证,酒后驾驶,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和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净化道路交通行驶环境。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返程安全提示

  1、“春节”假期后返程高峰开始出现。驾驶人应注意相关交通流量资讯,提前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错峰返程。

  2、节后返程车流量较为集中,发生交通事故风险增大。驾车返程,安全第一,请系好安全带、保持平和心情,切莫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3、根据自身状态合理安排返程,保证充足睡眠。驾驶途中,若感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停车是为了更好前进,休息是为了平安到家。

  4、超员会导致车辆载重量增大,制动距离加长,发生事故的风险加大,并会增加事故的危害后果。交警提示: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拒绝驾驶或乘坐超员车辆。

  5、返程期间道路运输繁忙,实行接驳运输的客运车辆夜间行车,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保持安全车。

  6、长假期间学生回家团聚、节后乘车返校集中。请学校和家长提前提醒学生不要乘坐超员车,不要搭乘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车辆。

  7、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发生故障或者事故,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车后规范摆放警示标志牌,疏散乘车人员至安全地带等候。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