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川郁、胡海舰发布专辑《十个家庭的情歌》,用十首民歌讲述十段爱情故事
2022年02月08日 14:33 来源:华龙网

  近日,一张由中国地理民谣音乐人刘川郁创作、歌手胡海舰演唱的专辑《十个家庭的情歌》正式发布。据了解,这张专辑包含《杭州的秋天》《火车上的姑娘》《因为有你》等10首歌曲,均为刘川郁根据身边朋友10个家庭的真实爱情故事所作词谱曲,写成了民谣。目前,该专辑已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三大平台上线。

  刘川郁说,这个专辑的由来是因为一群孩子。2017年的秋天,一群给孩子陪读的妈妈在沙坪坝一、三中旁边聚会,聊到2018年7月,孩子们就毕业了。在这里租房陪读的几个妈妈,经过几年的陪伴已成朋友,大家感伤的说,孩子们考到五湖四海读大学,陪读的妈妈们今后可能再难见面。

  刘川郁的孩子也是其中之一,他正好陪老婆参加这次聚会。他突发奇想告诉大家说,我有一个策划,可以让你们以后也散不了,还会经常见面,而且不仅是妈妈们见面,爸爸们也参加聚会。

  这个提议让大家一下子来了精神,刘川郁说,我不是“打酱油的音乐人”吗?你们回去给你们老公说,把你们两口子的爱情故事讲给大家听,我听了给你们每个家庭“量身定制”写一首歌,最后把这些歌还请专业音乐人、制作、演唱、发行,最后成为一个专辑“XX个家庭的情歌”。

  大家一听,马上拍手叫绝。并纷纷表示回去和家人商量,现场的感伤一扫而光。

  果然,之后的一次次聚会不但有妈妈参与,还有一群爸爸参与。大家或者来讲自己的故事,或者来听别人的故事。每次都其乐融融。

  刘川郁介绍,这群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女,在生活的磋磨中,已经逐渐淡忘当初年轻时的爱情,这次的建议,让他们打开自己的心扉,重温当初的美好,特别是讲述的男女往往到动情处竟泪流满面。

  真实的故事是最动人的,真实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歌,刘川郁说他相信这一点,每个家庭都应该有一首自己的歌。

  歌曲简介:

  1、《杭州的秋天》:异地恋的纠结与浪漫

  男主人公与女主人公相识相约相爱在杭州城。

  结婚后,因为工作原因,男生长期在重庆、云南等地。两地分居,难免有一些不如意,争吵、误解,但更多的是宽容、理解。

  杭州的秋天,因为他们的故事,更加浪漫、更加的美丽。

  2、《火车上的姑娘》:爱情就是十万分之一的概率

  男孩与女孩邂逅在火车上。

  男孩给女孩扛东西、讲故事。这本是火车上可能每天都上演的故事。但一次邂逅就决定一辈子的姻缘,堪称低于十万分之一的概率。

  缘分就是这样,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方碰到特殊的人,产生特殊的故事。

  3、《因为有你》:人生幸福原来只是平凡

  词曲作者写给自己爱人的民谣。看似平淡无奇的歌词,却让许多人潸然泪下。

  “有一天我

  看尽人间繁华沧桑蹉跎

  回忆我们携手并肩的点点滴滴

  才明白人生幸福原来只是平凡

  心底那最温柔的一句是

  因为有你”

  4、《老雷》:你可听到我的呼唤!

  老雷和老郑是同班同学。毕业后也分配到一个地方教书。

  有一天,老雷不幸患病离开人世。

  老郑对老雷的怀念,化成这首怀念的民谣。

  5、《阿敏》,生活琐碎藏着爱情

  没有死去活来的爱情宣言,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行动,只有默默的关心与细微的感动。

  也曾纠结想要分开,却又神奇般许多次的重新邂逅。生活的琐碎,藏着爱情的真谛。

  这首歌虽然叫《阿敏》,是不是在其中也听得见自己的爱情?

  6、《双职工》:曾共苦也同甘

  你听说过双职工这个词?如果听过,恭喜你,你已成人,且老大不小。

  如果没听过,你回去问问你的父母。他们也许就是双职工,或者是羡慕双职工的人。

  本歌的主人公,二十多年前,同在重庆市巴岳山下一个国有企业工作,远离都市,对未来有些迷茫的他们,因为相互慰藉走到了一起,田野里狂奔或散步是他们唯一的浪漫;怀揣200元钱,是她的嫁妆;几包瓜子花生就举办了婚礼。

  在一个物质还不丰沛的年代,即使是大家羡慕的双职工,今天的回忆仍然是平凡而苦涩的,也是温暖的,像一杯老酒,平平淡淡,弥久弥香。

  7、《那年永川》:为一座城市留下浪漫

  这是上个世纪,永川这座城,重庆文理学院的两位年轻人的真实爱情故事,他们的爱的足迹留在文理学院的校园、茶山竹海、北山顶……

  8、《班上唯一成功的一对》:从校园到人生

  这是一首可以让你想起自己大学或高中生活的歌,因为你所在班,也有唯一成功的一对或者几对,或者没有。校园恋情的美好,会重新浮现在你脑海。

  9、《念姐与象叔叔》:因为更懂所以珍惜

  10、《平凡的人也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平凡的故事最动人,我们都是平凡人。

  我们每天都被别人的故事所感动。突然有一天,我们自己的故事也变成一首歌。

  这首歌是这样的扎心:

  “花了整整三十年

  才承认自己是个平凡的人”

  音乐人简介:

  胡海舰:

  歌手、青年曲作家,音乐策划人。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中心、华龙音乐联合创始人,酷豆音乐董事长,重庆市吉他协会副会长,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第六期、第七期全国优秀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我的消防兄弟》《花开石旮旯》《南天湖》《重庆小面》《去重庆吃火锅指南》《重庆姑娘》《向往黔江》《石头姑娘》。

  刘川郁

  刘川郁,重庆彭水人。北京大学硕士,长江商学院EMBA,四川大学博士,现为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董事。

  中国地理民谣音乐人,15岁起自学吉他,音乐一直伴随他的教师、记者、互联网创业人生。

  至今已创作了近400首原创歌曲。

  资深媒体人,曾获得省级以上新闻奖30余次;出版《一个人的电视史》《威客力》《身边的武林》等十余本图书。

  通过上海星外星发行了七张原创作品专辑,分别是《唱着情歌去重庆》(2016年)《时光回》(2017年)《诗已成歌》(2018年)《假如我是李清照》(2019年)《朋友们的民谣》(2019年)《我在成都》(EP,2021年)《做时间的朋友》(2021年)。

  系西南政法大学广播影视与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理事、重庆音乐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