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助推多个重点项目落地 全力支持成渝地区协同发展
2022年02月07日 17: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7日电 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后,2021年12月,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市考察学习交流,在成渝两市领导见证下,重庆市与成都市签署了“1+5”合作协议。其中,两地政府签署《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

  考察过去仅仅一周,12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6部门联合川渝两地方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明确了西部金融中心时间表。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与机遇,作为中国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充分发挥深耕川渝数十载的经营优势,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大战略,积极为区域内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发展、中小企业腾飞、社会民生改善等提供优质、高效、多元的金融服务。伴随一批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事项落地见效,重庆银行通过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前瞻性布局,区位优势愈加明显。

  如何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

  顶层设计是巩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事实上,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正式提出以来,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银行一直在积极谋划、勤恳服务。

  在组织保障上,成立了由董事长牵头的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双城经济圈相关的客户营销、产品研发、资源整合等事项,形成了总行部门共同谋划、属地机构全面参与的立体式工作推进体系。

  在制度保障上,制定并推出《重庆银行金融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实施路径。

  例如,重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双城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建立涵盖前中后台的敏捷化团队,定人定时负责审批,保证了相关项目的推动效率;根据区域产业特征,有针对性的匹配授信政策,在授信准入、优先层级等方面予以动态调整,保证了服务的高水平等等。

  如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一源”的发展目标?

  重大项目具有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特点,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因此,首先要推动区域内重大项目率先跑起来。

  重庆银行目标明确,以创新力驱动为发展的业务策略,积极参与区域内重大项目,充分挖掘区域内重要客群,协同打造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在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四川省级重点项目、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等方面,重庆银行通过债券、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项目建设。涵盖水利、铁路、机场、轨道交通、医院、商贸物流、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如高竹新区、西昆高铁、京东方等。

  在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和产业一体化发展方面,重庆银行做好川渝两地设立的10个川渝毗邻地区区域合作发展功能平台以及20个川渝合作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服务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与高竹新区、两江鱼复工业园区、德阳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制定服务方案,支持区域基建及产业发展。

  在支持实体发展方面,一方面,重庆银行从“规模”和“品质”两方面入手。2020年以来,已在双城区域信贷投放超千亿元,支持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等超5万户民营主体。此外,该行共发行十余款“成渝双城主体精选”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超30亿元,且全部投入双城区域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重庆银行则通过特色贷款产品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区域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如持该行的“优优贷”产品,作为一款流动资金贷款产品,以“3年+3年”的模式,让企业3年内无分期还款,3年到期无还本续贷,企业6年内无需“过桥资金”冲贷。目前,该产品在川渝两地客户近百个,贷款余额近百亿。

  合作协议将带来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再次按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快进键”,进一步推动成渝务实合作、双城联动、协同发展。作为重庆本土金融机构,重庆银行一直践行金融使命,创新形式、主动跟进,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努力为川渝地区协同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