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媳妇、泰语外教赵倩的中国年
2022年02月06日 09:36 来源:重庆日报

  糖醋排骨、泰式烤鱼、饺子……经过一下午的忙碌,除夕晚7点过,一道道精心准备的菜肴终于摆上了餐桌,泰语外教赵倩与她的家人围坐在桌边,开开心心地吃上了一顿融合“川味”与“泰味”的年夜饭。

  赵倩今年33岁,来自泰国孔敬府。目前是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一名泰语外教。2009年,她高中毕业,考取了西南大学与泰国高校联合举办的对外汉语专业项目,从此与重庆结下不解之缘。

  “刚来重庆时,对重庆的天气、饮食还有点不习惯。”赵倩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那时觉得重庆火锅又麻又油,每次和朋友一起去火锅店都要‘自带调料’,更不习惯的是重庆冬天的天气,感觉冷到了‘骨头里’。”

  但重庆便捷的城市交通、璀璨的夜景与热情的山城人都让彼时的赵倩迷恋不已。2013年,本科毕业的她选择回到泰国工作。然而,没过多久,在一次和朋友的饭局中,她结识了一个正在泰国游玩的重庆小伙。两人坠入爱河、结婚生子,并选择定居重庆。就这样,赵倩再次回到重庆。随着在重庆的时间越来越长,她也越来越适应重庆的生活。

  “我很享受做老师的感觉,我的学生们都很聪明,他们词汇和语法进步都很快。”赵倩说,课余时间,我还会邀请学生去我家,品尝泰国美食,学习打抛叶炒猪肉碎、香兰叶椰汁西米糕等泰国菜的做法,帮助学生更多地了解泰国文化与饮食。

  “春节前夕,好多学生在微信上给我留言,发照片。他们把学到的泰国菜做给自己家里人吃,得到家人的点赞,我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赵倩说。

  “春节期间,我们全家人可能会一起去重庆周边区县看雪景。”赵倩说,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不管是我的家人,还是我的学生都能幸福快乐,在学业上、事业上都能取得更大进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