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我在岗:大家的团圆 我们来守护
2022年02月03日 08:37 来源:华龙网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重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往常一样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千家万户。

  刘文军是重庆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大竹林特勤站二级消防士。27岁的他年纪不大,却已有十年的消防员工作经验,现在是战斗一班班长。

  刘文军的家乡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今年春节,他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刘文军说:“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消防员,就应该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心年、放心年。”

  除夕当天,大竹林特勤站组织值班的同事们一起热热闹闹地看了春节联欢晚会。“但不能完全放松,”刘文军笑着说:“我们身着战斗服,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

  近年来,禁限燃放烟花爆竹、过文明环保年成为社会共识,群众的防火意识提高了很多,这让刘文军感到宽慰。“在平时,不少学校会组织学生来消防站参观。我们也会去街道社区、医院讲授消防知识”刘文军说。

  在大年初一,刘文军还是和平常一样,严格遵循着军事化作息。早晨6:30分伴随着清脆的起床号角声,迅速下楼跑操锻炼,整理内务、洗漱、吃早餐,然后进行一天的严格训练:跑圈、爬楼、救援演练……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刘文军的新年愿望很朴实:“好好工作,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他说,“因为我是彝族人,希望今年六月能够有时间休假和家人一起过火把节。”

  何艾铃是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部的护师。这个春节,她和同事们一同坚守岗位。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在重庆火车北站,两江新区综管局机动队副队长唐科没歇着,继续着疫情防控工作。

  初一当天,北站客流不如往常多,但依然有11班从中高风险区抵渝的火车。唐科和团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作为重庆重要交通枢纽,重庆火车北站地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轮流在岗,从严从细做好旅客进出站管理。

  唐科说,早上大家外出时,很多同事才刚回到家。虽然辛苦,但必须坚持:“保障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唐科也感受到了变化:方式更加温情、措施更加精准、工具更加智慧,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比如,我们现在使用自动测体温设备,乘客经过就会自动检测,这样既不耽误旅客的时间,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午饭时间,唐科刚忙完来到休息室,卸下了他的防护帽,他的眼镜蒙上了一层水雾,头发凝成了一簇。他打开队员送来的盒饭,饭菜已经凉了,没有坐下就开始吃起来,吃完又迅速回到岗位上。

  唐科的手机响了,是他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打来的,她和妈妈在除夕已经回到了老家,唐科则必须为第二天的值勤而留在重庆。“爸爸,你工作累不累?”“爸爸,新年快乐哟。”女儿在电话里对他说。

  唐科的老婆刚生完第二个孩子,整个家庭都还沉浸在喜悦中。“家人都很理解我。新的一年,我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家人平平安安,我能够有更多时间和他们在一起。”

  对于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何艾铃来说,大年初一,不过是一个如常忙碌的工作日。

  何艾铃是医院急诊部的护师。每年的春节值班她几乎没有缺席,今年是她待在重庆过春节的第六年。平时除了轮换白班、中班、夜班外,还有一周一次的120急救班。

  大年初一,她正好被排到120急救班。没有出诊任务,她就待在输液室或是抢救室,哪边更忙就在哪边帮忙。120急救班需要护师24小时在岗,随时准备安排随救护车出发。

  做护士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护理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她告诉记者,工作时可能会面对病人的不理解,自己性格豁达,事儿过了就忘。这份工作磨炼了她的意志,也给她带来了精神上的收获。

  “当你的病人康复,对你表达感谢时,你会发自内心地觉得感动,觉得这份救死扶伤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你就想坚持下去。”何艾铃说。

  食堂为大家准备了汤圆和饺子,这给急诊部紧张的氛围带来一丝轻松和愉悦。

  何艾铃说,往年食堂也会为在岗医生护士准备年味,医院领导也会给她们带来一些小礼物。“在单位吃碗饺子,这样也算是过年了嘛。”她笑着说。

  谈及新年愿望,她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可以多回家陪陪家人。“2月13日是我婆婆84岁生日,我希望她能过一个快乐的生日。”她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