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山:坚守初心使命 护航群众健康
2022年01月27日 11:19 来源:重庆日报

 石山(左二)在街头向群众宣传健康知识

  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石山,是大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近年来,他坚持以抓好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和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己任,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大足区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全区发展思路,以擦亮医疗卫生品牌、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为着力点,加快龙头医院建设和川渝医疗合作,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切实落实卫生健康工作责任

  石山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理顺全区医疗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工作发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开展“五不承诺”“五项治理”,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近年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未发生因违反廉政规定而起诉的案件。

  石山坚持把学习教育纳入日常工作体系,采取党政办公会议学习、机关集体学习、系统轮训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工作思路、增强团队战斗力。

  石山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他组织研究并切实抓好落实;每年全区卫生健康的重大活动,他严格把关,主动参加并提出具体要求。

  不断增强卫生健康工作实效

  石山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结束60多年“以药补医”的历史;推行“1+1+N”模式,公办医疗机构医联体全覆盖;探索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全区公立医院门诊满意度、住院满意度、职工满意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大足区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及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区县。

  石山狠抓公共卫生服务,牵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城市卫生环境大幅提高。大足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防控等能力增强,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8年成为重庆市首批“医防结合”试点区县。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4.08%,超过全市、全国平均水平。全区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一老一小”人群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山带领大足区卫生健康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统筹抓好“四个工作面”和“两大保障”各项工作,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了全区疫情蔓延。他科学设置集中隔离点,加大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建设,全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2020年,石山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大足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

  不断优化卫生健康工作环境

  在石山的推动下,近几年,大足全区医疗卫生建设投入资金16.7亿元,新建业务用房35.09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45.39万平方米,是建区之初的4倍。区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升级,镇街卫生院规范化建设、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一镇一院、一街一中心”“15分钟医疗服务圈”形成。推动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类保障,夯实了基层基础。

  近年来,大足区累计公开招录卫生人才378名,引进博士研究生3名。目前全系统共有161名硕士研究生(较2016年增加32%),具有高级职称344名(较2016年增加157%)。大足区还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建立了“韩德民院士工作站”、张英泽骨科院士创新成果应用基地、石学敏传承工作室、唐祖宣“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等八大高层次平台。

  大足区加快“美丽医院”“智慧医疗”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提升。谋划建立五大救治中心,其中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获得国家级认证,拥有国家级特色专科1个,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学科)23个;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中医药事业得到传承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在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健康监督执法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大足区人民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建立了口腔专科联盟。

  自2013年以来,石山先后荣获“重庆市人民好公仆”“重庆市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个人”“重庆市大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记者 潘锋 刘敏 图片由大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

值班编辑:江世婷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