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听听“科技警花”余行江2022有啥新打算
2022年01月26日 21: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6日电(李卓然)26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公安局联合举办2022年“最美渝警楷模”记者见面会,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余行江作为第三届“最美渝警楷模”获奖者代表出席,分享了自己通过公安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的背后故事。

  38岁的余行江是推动智慧警务建设的科技尖兵,2020年,她主创的全国首个“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获2020年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她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第三届“渝警楷模”、“重庆好人”、九龙坡区“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余行江创建了校园安全智能管控系统“护校贴心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导研发“复工复产企业人员信息申报平台”,帮助政府、企业高效完成返岗人员筛查;对于基层民警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创新开发多个移动警务APP;“瞭望者”投入使用后,为民事纠纷调处、刑事侦查提供了证据支撑,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科技和法治支撑,作为重庆市公安局“十大民生实事”向全市推广,全国多省市引入,相关经验成效被央视《今日说法-民之法典》、《民法典进行时》等栏目专题报道,受到广泛赞誉。

  如余行江所说,荣誉属于过去,进入2022年,这位“最美渝警楷模”有什么样的新打算?

  当看到“瞭望者”一次次捕捉到高空抛物、一次次震慑抛物者,余行江很欣慰,但她知道这远不是终点。

  “如今我们的‘瞭望者’已经在全市乃至全国多地布点,收获的反响不错,通过抓拍、追溯、预警等方式有效降低了高空抛物发生数量,同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公安-社区-物管’三方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共区域社会治安综合管控能力和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水平。”余行江说道,下一步,她和战友们要继续推动建立重庆市的高空抛物智能监控系统地方标准,这项目工作需要公安机关和住建、质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希望科技创新带来的机制创新,能够实现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

  此外,作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榜样人物,如今的余行江也不只在幕后默默研发,她也有责任更多地走到前台、走到群众中去:去年底,在“最美基层民警”的云推介活动中,余行江与“当代保尔”陈冰来到社区里,与居民和全国网友共话平安;本周,她又与另一位“最美渝警楷模”胡兵伟一起深入辖区社区开展新春反诈宣传,一段精彩的反诈快板书引起群众阵阵喝彩,她说:“都说全民反诈,科信民警当然也有义务向群众普及这方面的知识,但我不是最专业的,所以我们能不能在接下来的研发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推出跟反诈相关的科技创新项目呢?”这正如她一直坚持的那样,老百姓的需要在哪里,公安科信人就一定奋斗在哪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