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堆福塔祭灶神写春联 美心红酒小镇民俗风情年启幕
2022年01月26日 10: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民间传统祭灶神活动引游客参与。主办方供图
游客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6日电 25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称“小年”。当日,以“平安吉祥迎新春,古韵福地过大年”为主题的美心红酒小镇首届“年味·祭灶节”活动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美心红酒小镇启幕。

  在美心红酒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内,一场特别传统祭灶神的仪式正在上演。美心红酒小镇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景区与泡桐三社返乡创业青年签署了“美心溜达鸡项目”合作协议,景区与村民携手共创,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由溜达鸡衍生的柴火鸡项目现在是生意越来越好,这场祭灶仪式专门为柴火鸡项目而设置,寓意来年越办越好。现场游客也参与了为柴火灶现场的添柴仪式,寓意添柴加薪,吉祥如意。

民间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送福。主办方供图
民间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送福。主办方供图

  泡桐村有着天然的田园风光,山上丛林茂密,飞鸟成群,登山可遥望长江和梨香溪,风景秀丽。随着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多条索道线的贯通,每年有上千万游客来到乡村示范区观光旅游,极大地带动了周边村落旅游产业发展。景区与村民合作种植葡萄上万亩,在葡萄树下饲养溜达鸡,在稻田池塘中喂养鱼鸭鹅。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竹篱茅舍、鸡犬相闻的田园风光,还能品尝到户外养殖、肉质鲜美的“乡土味”美食;村民们也能通过旅游产业项目创收增收,找到自己可以施展拳脚的平台。陈勇说,“振兴乡村是一件浪漫的事。客人们喜欢吃我做的柴火鸡,乡亲们忙里忙外的帮忙,孩子们在田间玩耍,心里很踏实。这是在外面漂泊所感受不到的安心感,我的心在这里,我的家在这里,我的事业也在这里。”

  依托泡桐村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竹篱茅舍、鸡犬相闻的田园风光,还能品尝到户外养殖、肉质鲜美的“乡土味”美食;村民们也能通过旅游产业项目创收增收,找到自己可以施展拳脚的平台。

民间传统祭灶神活动引游客参与。 主办方供图
民间传统祭灶神活动引游客参与。 主办方供图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景区的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美心红酒小镇度假区将陆续举办”2022年味小镇”系列活。年味活动分为三部曲:年味·祭灶节、年味·迎新灯会、年味·百花齐放大巡游。年味祭灶节将举行祭灶神、添柴加薪、福塔迎春等仪式,并特邀重庆市黎升艺术团带来“欢乐年”表演;年味·迎新灯会将亮相鲤鱼夜游、福塔迎春、百灯夜明、虎字灯、双塔映月、天空不夜楼等等特色场景供游客观赏;年味·百花齐放大巡游将融合古今中外各种IP跨界融合的另类巡游。年味三部曲,旨在让游客们提前感受中国年味。(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