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亮“一校一品” 九龙坡教育“校校有特色”
2022年01月26日 16: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6日电(王小寒 杜林燕 杨静 梁钦卿)2021年,重庆市九龙坡区做亮“一校一品”,评选出首批德育、课改、体育等6类特色示范创建学校共30余所;累计创建全国武术、攀岩、篮球、足球、排球等特色学校41所,特色学校占比50%以上。如今,在这片育人沃土上,一幅“校校特色、人人出彩”的教育画卷正铺陈开来。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劳动教育促成长

  银铃般的玉竹、亭亭玉立的白芷、飘絮的蒲公英……一年四季,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第二中学校的“药食同源科创园”总是一片生机盎然。“如何培植蒲公英?”“麦冬的形态特征与生长习性是什么?”面对妙趣横生的中草药世界,学生们产生浓厚的兴趣。

  翻土、种植、施肥、拔草,在孩子们精心呵护下,一株株药草茁壮成长。到了收获季节,学生们还亲自采摘、炮制药材,体验丰收的快乐。

  作为九龙坡区首批劳动特色创建学校,西彭二中围绕“以学为本,发展为任”的办学理念,以近5亩的“药食同源科创园”和近2亩的“金穗扬梦菜香园”为载体,将传承中医药文化精神融入学科课程,融入学生生活,让学生体验不一样的中药之美与农耕之乐。

  如今,在西彭二中的校园里,随处可以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底蕴。300多米的涂鸦文化墙生动呈现着“艾灸的起源与发展”“二十四节气”等中医药及农耕文化知识。药展室里70余种中草药让学子们领略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厚植绿色发展理念 构筑和谐育人生态

  “我是一株小苗,森林给我雨露阳光……”每天清晨,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都会在校歌动人的旋律中开启美好的一天。

  围绕“森林绿心 生活化人”的教育理念,学校立足儿童的立场,拥抱童心,创设绿色环境文化。在小菜园里,孩子们与老师、家长一起种植蔬果;在生态园中,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在森林悦读吧里,孩子们尽情畅游在浩瀚书海。

  在森林校园,每个人都懂爱施爱会爱,共同构筑了生命成长的沃壤。通过实行“小校长制”,让孩子们轮流与校长一起为学校筹谋划策,“小校长信箱”则成为孩子参与学校管理的桥梁;为了促进教师发展,学校形成常态教研团队,实现共同成长;在学校的传统节日——“森林日”,学生、教师、家长们身着主题盛装,奏响绿色和谐乐章……

  在绿色行为文化的塑造方面,学校以亲近生活课程体系、大树式的家校共育模式、智慧化为引领,带动学校全面发展。以“阅读素养、思维素养、健康素养、审美素养、科学素养”为根基,把学生品格养成和绿色知行贯穿教育的全过程。近5年,近千人次学生在全国、市、区级活动中获奖。(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