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社区打快板 这两位警营英模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反诈知识
2022年01月25日 16: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5日电(记者 贾楠)“打快板,噼啪响,听我们来把反诈讲……识诈骗、防诈骗,保持警惕是关键。”25日上午,一阵阵清脆响亮的快板声在九龙坡区大川国际小区响起,打快板的不是别人,而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民警胡兵伟和余行江。这两位,一位是“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一位是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得主,在全市“护佑平安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期间,两位警营楷模走进民众身边,开展“明星警官进社区,守好市民钱袋子”宣传活动。

  为了更好增加民众的参与度,民警和社区反诈志愿者采取了拉横幅、顺口溜、打快板、小故事、分发反诈宣传单、现场演示等为民众现场宣传、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及跨境赌博网络赌博知识。

  丰富多彩的宣传手段、吸引了大量民众积极参与,宣传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民警通过由真实案例改编成的小故事来向大家趣味演绎生活中所面临的诈骗案件,让大家在欢笑中了解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提高诈骗防范意识;用小快板、顺口溜的方式,使民众接受浅显易懂的反诈常识;反诈警情汇报环节,民警用一串串真实的数字,讲述着诈骗案件背后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相……不到一小时的宣传,却实实在在增强了民众对于反诈知识的知晓度,提高了民众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

  “没想到‘兵哥’你这快板还打得有板有眼。”社区老居民打趣道。胡兵伟也笑着说,“我有没有‘板眼’不重要,但诈骗分子确实‘板眼’多,大家要注意防范。”作为二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大川国际正是胡兵伟负责的区域,有问题就去“兵哥工作室”找“兵哥”,早就是石杨二社区居民的共识,日常开展反诈宣传正是社区民警职责之一,要压低辖区电诈发案率,必须创新反诈宣传形式。

  而对于“科技警花”余行江来说,面对面与民众交流的机会不多,因此也精心准备了快板的节目,“打得不好,但如果能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民众更了解反诈知识,那也达到效果了。作为一名科信民警,接下来我也会去思考如何通过公安科技创新服务全民反诈。”(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