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巧借外力编制民族乡村居产业规划
2022年01月24日 15: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涂珺) 重庆万州区现有恒合、地宝两个土家族乡,有土家、苗、回等少数民族1.96万人,辖16个村、2个社区,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起来,万州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宗教委指导民族乡在巧借“外力”上深度挖掘、下足实功。

  万州区以恒合土家族乡为示范,委托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牵头,重庆三峡学院、万州区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参与,签订规划协议书,分批分步编制全乡14个村居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3月底前完成第一批水口、恒心、国兴3个优势村产业发展规划,其余村居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

  同时,万州区以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契机,重点打造五星村,邀请区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技术团队入驻,形成以茶园观景平台为中心,以李家四合院子、大仗溪院落、涂家院子、冒水井大院和观光小火车带为支点的“一心五翼”总体结构设计,明确停车设施布点、游步道,着力打造集观光、加工、体验、酒店及民宿为一体的新型旅游示范区样板。

  此外,万州区坚持“走出去”战略,在市内先后组织民族乡干部集体考察武隆区文复乡、忠县磨子乡等,学习借鉴田园综合体项目、古寨和民俗集群建设经验;在区内组织到“康养小镇”茨竹乡调研,先后实地考察康养文化、经果产业基地,并在乡政府、驻乡工作队、乡贤等之间就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持、产业指导、消费帮扶等结成友好对子。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