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盟会员谢发勇:14年如一日爱心资助1500多名留守儿童
2022年01月24日 15: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罗小恩 涂珺) 操场外,山风生寒叶半黄,操场上,温暖而热烈的气氛弥漫。近日,在白土中心小学,民盟万州区委会开展的“万盟暖冬”活动在这里举行。重庆立信会计事务所负责人、民盟万州区委会社会服务部主任谢发勇为40名大山里的孩子捐赠拉杆箱、羽绒服、文具套装、大白兔奶糖、零食大礼包、围巾、红包等新年礼物。

  “冬天很冷,可我们的心很暖。”操场上,沐浴着冬日的阳光,孩子们的笑脸被爱心点亮。

  “每一年都感动如初。”谢发勇一边分发礼物,一边忙着与孩子们合影留念,奔忙的身影成了这个山村学校最靓丽的风景线——14年如一日,谢发勇累计资助留守儿童1500多名,金额超过70万元。

民盟万州区委会社会服务部主任谢发勇与留守儿童合影。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民盟万州区委会社会服务部主任谢发勇与留守儿童合影。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让爱心之火生生不息

  什么14年如一日坚持资助山村留守儿童?谢发勇告诉笔者,他的故事还要从28年前说起。

  “人一辈子最难得的,是有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自己。”谢发勇出生在奉节县一个偏远矿区,1994年大学毕业时分配到万州一家化工企业工作,因为企业提供的集体宿舍离市区非常远且交通不便,一位交往并不多的万州籍同事主动将一间住房免费提供给他居住,而且一住就是8年。公司的一位同事将他介绍到当地一所大学,利用节假日给学生讲课以增加经验和收入。谢发勇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都是他生命中的贵人。

  谢发勇经常在时光里追寻一些过往里的感动,在收获爱心的同时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总想着回报别人,帮助那些困难的人,将这种无私的爱传承下去。

  2008年的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谢发勇到地宝土家族乡一个偏远山村参加公益活动,去了以后才知道,这是当地一个有名的高山贫困村。“吃的是三大坨,穿的是巾巾索,睡的是包谷壳。”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当他走进村里唯一一所学校时,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单薄的衣裳、破旧的鞋子,冻得焦红的脸颊。

  谢发勇小心翼翼地对孩子们说:“请将你们的新年愿望写在纸上,叔叔一定会想办法帮你们实现。”

  我想给爷爷买一双手套,让他冬天手上不裂口子;

  我想给奶奶买一双鞋子,因为我想给她温暖;

  我想要一个大一点儿的书包,能将我的书全部装进去;

  ……

  每一张卡片,短短的文字,都承载着孩子们对新年、对未来的期许,而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两天后,谢发勇和同事们带着这些爱的礼物向大山里出发。那天,天气晴好,一路上,村落晴如画,山林昼起烟,坐在颠簸的汽车中,他默默地给自己许了一个心愿:与爱同行,愿孩子们的笑容像今天的阳光一样常挂脸上。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他正式开启了公益助学之路,14年没有停歇。

民盟万州区委会社会服务部主任谢发勇为留守儿童穿上新衣。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民盟万州区委会社会服务部主任谢发勇为留守儿童穿上新衣。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用爱心温暖童心

  2020年疫情期间,谢发勇收到一份来自重庆主城的特殊礼物——一个装着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的大纸箱,当时,因为谢发勇将绝大多数库存口罩都捐给了一线抗疫人员,七十多名员工即将面临着无口罩使用的窘境,这2000只口罩当真是雪中送炭。

  打开包装箱没多久,谢发勇收到一条信息:“叔叔,我是您10年前帮助过的小李,是您无私的爱心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现在,我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我会常怀感恩之心……”看着手机上的信息,谢发勇泪眼模糊,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高兴。他想起十多年前在万州城区一家餐馆遇到小李时的样子,瘦弱的身体,单薄的衣服,怯怯的眼神,当时才10多岁的她告诉谢发勇,因母亲常年生重病,一家人就靠父亲耕种几亩薄地维持生活,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在上学,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中学毕业后,她没有参加高考,选择到餐馆打工补贴家用。

  她还是一个孩子,不该为生活难题早早失去天真的笑容。“你想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吗?”谢发勇问小李,她使劲地点点头。第二天,谢发勇通过朋友在重庆主城为小李联系了一份业务员的工作,之后,他每个月资助小李3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鼓励她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4年后,小李不仅拿到了大学文凭,还考取了一级建造师证、一级监理工程师资质,现在已是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幸福。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小李只是谢发勇帮助过的众多的困难孩子中的一个。他相信,无论是慷慨捐助,还是囊中点粟,温暖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童心,他送去的更是美好的希望和永恒的温暖。

  与爱同行我心灿烂

  “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满目阴霾的人见到世界的美丽,使遇到困难的人感受到世间的温暖。”谢发勇说,他相信,点一盏灯,照亮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14年来,他尽自己所能,去点一盏又一盏爱心之灯:2008年至今,每年元旦节前后,谢发勇都会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捐赠给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累计资助万州区普子乡、后山镇、大周镇、恒合土家族乡、龙驹镇、地宝土家族乡、白土镇等地的留守儿童1500多名,金额超过70万元……

  “爱心是阳光,照亮所有的黑暗;爱心是清风,吹走所有的尘土;爱心是春雨,滋润所有的生灵;爱心是种子,播种所有的希望……与爱同行,我心灿烂!”谢发勇说,这就是他人生的座右铭。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