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群众“方便”更方便 铜梁城区公厕超200座
2022年01月24日 10: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铜梁区无水生态公厕。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区无水生态公厕。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李慧敏) “这里建个公厕方便多了,不管是等着接学生还是坐公交,以前想上厕所都找不到。”1月23日,在319国道西环路公交车始发站旁边的无水生态公厕门口,准备乘车的冯婆婆赞不绝口。

  不光是冯婆婆,附近的居民、乘客都对这座公厕大为赞赏。由于这里是公交车始发站,由此发车的公交车较多,聚集的司机也较多。“没有公厕时公司还专门为我们司机租了个民房卫生间,有点远,很不方便。”101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现在有了这个公厕,司机和乘客都很方便。

  公厕建筑面积60平方米,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水”。

  那便池如何冲洗?厕所如何保持清洁?据介绍,无水公厕与传统有水公厕相比,蹲位有差别,采用国际先进的源分离技术,如厕完毕后不用水冲,直接对大小便进行源头分离,排泄物进入降解装置后,利用微生物菌将粪尿降解成为液态和固态有机肥,实现排泄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记者注意到,整座厕所干净整洁,且总体上并没有异味。公厕保洁员说,每天都要对公厕进行打扫、消毒。公厕内四面通风透气,里面还有“刷脸”取厕纸、湿度温度显示屏等智能设备。

  “因为这条道路是国道,不具备雨污管网,建普通公厕有难度。”铜梁区城管局设施所工作人员戴浩然介绍,这种无水生态公厕的建设中不需要铺设供水管和排污管道,没有排放和臭味,既对周边环境友善,又有选址灵活的优点。

  据悉,根据全区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安排,铜梁去年新建5座公厕。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共有可供市民如厕的厕所超过200座,不仅有市政公厕,还有农贸市场、车站、加油(气)站等社会单位厕所,以及近70个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