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域铭岛斩获三大工业互联网领域荣誉
2022年01月21日 18: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记者 刘贤)记者21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入驻新区仅一年左右,广域铭岛相继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后,2022年1月再次上榜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这是工信部一年一度的重磅征选活动,旨在遴选一批全国范围内的行业标杆项目及优秀解决方案。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正加快推动工业乃至实体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构建数据驱动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组织的创新变革。

  广域铭岛沉淀吉利36年制造经验,打造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该平台将核心竞争力聚焦在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上,致力于工业知识、工艺机理的沉淀和数字化封装,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上榜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是“Geega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铝产业数字化节能降碳解决方案”,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低碳解决方案试点示范”方向上,唯一一个以铝产业节能降碳为课题的项目。

  据了解,吉利百矿是一家涵盖铝产业全生命周期的百亿级企业,现已构建起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年产130万吨铝液。吉利百矿作为高耗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实现绿色低碳生产是其重要的战略目标。

  对此,广域铭岛为吉利百矿提供了针对铝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从绿色集约生产、能源动态配置及能耗和碳排放管控等方面切入,打通生产和运营环节的能源数据链条,综合管理效率提升25%,设备效率提升19%,人员效率提升23%。

  同时,该解决方案沉淀出一批成效显著的算法模型,包括配煤优化、配铝优化、过热度分析模型、电解槽漏液监测、火电厂控制系统预测性监测等,助力各个场景的工艺优化。

  经过大量真实数据验证,这些算法模型具备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等特点,可快速复制推广到有色金属等其他高能耗行业,助力产业绿色集约生产,达成国家双碳目标。

  创新引领、人才集聚,让广域铭岛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累计申请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明专利110件。广域铭岛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员工7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85%,高层次专业人才占比95%。

  未来,广域铭岛将坚持自主创新,以技术突破为核心,进一步加快推进工厂数字化和工业智能化过程中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产业创新引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真正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完)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