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深化创新“枫桥经验” 联动“大安群众”织密反诈防护网
2022年01月21日 14: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胡涛华)“今天我们再讲讲电信诈骗那些事儿,就发生在咱大安,保不准是您身边的熟人。点个链接,一眨眼,十万块没了,信不信?”近日,重庆永川区大安辖区的村村通广播里正播放着民警录制的“反诈评书堂”,像这种身边的真实案例故事,每周都会更新一期,而流动的巡逻警车里也会时时送出描述更加详实的“大安电诈案例警示”宣传单。如果遇到赶场天,在人流最密集的集市还会看到一整排“反诈表情包”展板。从声音到图像文字,从主街集市到乡村小巷,反诈的印记在大安随处可见。

  2021年上半年,大安辖区电诈发案大幅上升,公安部推送境外涉诈人员也高居全区前位,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反诈形势,大安派出所意识到,要打赢这重要一役,必须立足“枫桥经验”,举棋落子到社区和群众的大棋盘中。

  “全面+精准”找准工作对象

  全民反诈,重点在于“全民参与、全民动员”,如何才能让“大安群众”广泛知晓动起来?关键在于既要抓“全”又要抓“细”。

  为此,派出所积极策动大安办事处将诈骗发案作为考核村居平安工作的重要内容,由12个村和3个居委会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在辖区广泛开展宣传。将辖区37家企业纳入反诈重点单位,由企业负责人对员工开展反诈培训,对反诈开展不力的企业予以跟进督导。将辖区11所学校教师培训成反诈宣传员,在家长QQ群、微信群推送反诈宣传内容。以三方力量形成反诈宣传浩大声势,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宣传员在辖区宣传栏、广场、楼道张贴反诈宣传标语广告;各村居广播每日定时开启,播放反诈宣传案例;巡逻车配备宣传喇叭,流动宣讲反诈知识,达到“处处触目可见,随时入耳可闻”的效果。

  同时,派出所根据上半年发案情况,筛选出辖区电诈“易感人群”2.3万人,将名单下发至社区开展重点宣传。针对大安辖区青年“宅家族”,盯准其宅居在家不愿出门的特点,开展点对点宣传,上门开展个例讲解,解析刷单、网恋的典型案例套路。针对大安工业园区数量较大的企业员工,依据便于集中组织的特点主动上门开展面对面宣传,将宣传展板摆进企业、反诈评书堂讲进企业,并按照企业轮班组次分批上门,打造精品教案提升宣讲成效。针对上半年辖区青少年网购游戏装备诈骗和学生家长缴费诈骗案件,和学校携手借助家长群对家长开展教育警示。

  “讲理+个例”突出宣传实效

  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对辖区群众“讲清道理、讲好案例”,才能发挥群众的联动效应。

  一方面,大安派出所组织村社干部、企业员工召开反诈培训会,将涉及刷单、网贷、网恋、赌博等十类典型诈骗套路剖析麻雀,讲清楚共性问题,向群众阐明“馅饼就是陷阱”“劳动才能创造财富”的道理,以“诈骗灵魂八问”等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张贴至辖区醒目位置,教育引导群众洞穿诈骗本质。

  另一方面,坚持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梳理上半年来辖区的26件诈骗案例,做好分类备注,将简要案情印制成3万余份宣传单送到群众手上。开设“反诈评书堂”,通过二人评书的方式,将诈骗的套路和过程,以群众视角、群众语言生动揭示出来,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明,乐于传播和分享。开展“反诈我来讲”活动,在场镇赶场天人员密集的集市设置宣讲流动小分队,由民警加村干部开展“身边案例我来讲”活动,现场讲述身边遭受诈骗和及时止损的案例,和群众开展互动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度。

  经过半年的努力,2021年下半年,大安辖区发案率下降70%。而这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也将持续在大安辖区持续开展下去。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