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入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维护金融安全——交行重庆市分行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
2022年01月21日 14: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 交行重庆市分行秉持“风险为本”工作思路,在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和交总行的指导和支持下,提出“强化全员参与意识,建立基层单位联动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强化公众宣传”等七个强化理念,多措并举推动该行反洗钱工作取得显著实效。2021年,在人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2021年辖区反洗钱义务机构有关工作情况评选中,交行重庆市分行荣获2021年度重点可疑交易报告及配合反洗钱调查优秀机构第三名和“反洗钱优秀创新项目”第三名,实现了新的突破。

  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 夯实基础工作

  交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履行反洗钱各项义务,严格按照监管和交总行要求做好反洗钱精细化管理,持续优化反洗钱工作流程。在效能发挥上,充分体现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内控机制建设、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可疑交易报告等工作,分支行联动,不断夯实反洗钱基础工作。

  该行结合实际情况,创新采用网点承包制,将评级、监测以及网点检查等反洗钱基础工作统一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打通中间环节,高效运用扁平化管理,从源头上获得一手信息,及时发现并预判风险,切实建立反洗钱屏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能够有效落地,提升制度执行力。

  不仅如此,该行还加强同监管的汇报沟通工作,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动向和洗钱风险趋势,并筛选多条有价值线索报送,获监管单位肯定。

  科技赋能反洗钱监测 完善金融支撑

  面对不断变幻的国际国内洗钱形势,交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反洗钱的支撑作用,精准识别和高效管控风险,阻断洗钱资金流动链条,维护金融安全。

  该行在沿用交总行统一系统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创新型监测工具,配合可疑交易监测系统,建立多维度、常态化快速排查机制。

  据了解,该工具作为可疑监测模型的有力补充,实行T+1日数据筛选,第一时间发现异常交易,加强监测与分析,建立健全监测、分析、报告、管控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提升反洗钱数据监测分析效能。2021年,该行通过报表监测管控账户高达4000余户,同比增加100%,切实提升了该行洗钱风险防控水平。

  加强公众反洗钱宣传践行社会责任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反洗钱社会氛围,提升防范和化解洗钱风险的能力。交行重庆市分行持续强化反洗钱宣传,截至2021年底,该行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00余次,受众达4.6万余人次。

  据悉,该行下辖各支行不仅以厅堂为阵地,开展日常反洗钱宣传工作,还频繁开展“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等活动,重点针对学生、老人、残疾人、小商户等群体进行宣传。

图为交行重庆市分行反洗钱主题活动现场。 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图为交行重庆市分行反洗钱主题活动现场。 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宣传形式,该行还不断开拓创新,借助美篇、抖音和网络直播等线上媒体,形成良好的“新形式、新渠道、新载体”线上宣传态势。不久前,该行青年员工总结反洗钱要点,原创制作《反洗钱DISCO序曲》短视频,以简明的词句和动听的旋律创新普及反洗钱知识,赢得外界强烈反响和关注,并获得人行重庆营管部2021年义务机构反洗钱宣传短视频奖项。

  作为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的国有大行,交行重庆市分行始终致力于高效履行反洗钱义务,深化反洗钱工作建设和管理,遏制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未来,该行也将持续提升反洗钱工作质效,为保护人民群众资金财产安全,维护金融稳定贡献交行力量。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