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托起“一老一小” 改造“一旧一危” 重庆市人大代表求解民生热题
2022年01月21日 10: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张霁雯)“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办好民生实事。”重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庆将着力解决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等实际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天比一天好。

  “一老一小”、“一旧一危”民生话题涉及千家万户,重庆今年将如何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正在此间举行的重庆两会上,多位市人大代表聚焦民生话题建言献策。

  “现阶段养老托育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政策保障不够完善,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规划布局、设施用地缺乏相应保障。”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财政局局长杜伶的一份议案提到。

  杜伶建议健全普惠型养老托育机构支持政策,制定普惠型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标准,明确服务标准、收费价格、评估标准等;评选一批普惠型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建立与其他类型养老托育机构差异化的建设、运营补贴制度。

  杜伶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一老一小”服务用地有效供给。“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在新建或改建住宅小区时,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相应标准和要求无偿提供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用房,确保新建或改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建设、验收、交付。”杜伶称。

  在住房“一旧一危”改造中,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一直是社会焦点、民生热点。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吴晓琳认为,为完善老旧住宅的使用功能,改善居住条件,方便居民出行,推动城市更新,还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来加以解决。

  吴晓琳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关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多为一、二层业主反对引发。“加装电梯最大难点是楼栋底层业主意见难以协调。原本便利的一楼,由于加装电梯而丧失了其独有的便利性;电梯带来的噪音、通风、采光、视线干扰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底层房屋的品质。底层住户对于楼上住户获利而自身利益受损,提出反对意见。”吴晓琳说,由于现行《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缺乏协调机制和补偿标准,双方沟通不畅,从而出现阻挠审批和施工,甚至发生冲突的情况。

  “建议增设电梯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首先听取拟增设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再根据相关政策申请办理。”吴晓琳提出,要明确申请条件,意见签署后由属地社区组织审核,并留存业主所持有效证件的影印资料。

  吴晓琳还建议增加调解补偿机制和异议判定条款。在公示期有利害关系人提出书面异议的,业主可自行协商;业主协商不成的,可向社区居委会申请调解。经社区居委会调解仍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属地街道办事处可搭建协商平台,采用召开协调会等方式组织调解。(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