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忻:街头艺术应有城市空间
2022年01月21日 10: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忻。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忻。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杨海涛)近年来,重庆大力提升城市美化度,改造升级的城市广场,极大方便了市民业余锻炼和生活娱乐,但伴随着参与人员的无序膨胀,音响嘈杂、道路拥挤、管理混乱等问题日益凸显,广场周边居民与日常出行者深受困扰。

  如何协调周边居民与街边艺人共享城市空间?对此,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中心教授陈忻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建言:可以借鉴深圳、上海等城市已有经验,结合现有空间状况,引入街头艺人资格评审,并为评审合格者提供固定的时间和地点,为他们展示才艺提供城市空间,借此提升城市的文化氛围。

  一是将街头艺术进行分类。如面塑、微雕、黏土人像雕刻、手模等创意工艺类;书法、绘画、扇子画、花鸟字等视觉艺术类;声乐、器乐等表演艺术类。

  二是每年举行街头艺人资格考试。所有艺人均可报名参加,组织专家评委与大众评委联合进行评审,合格通过者发放《街头艺人证》,以吸引高水平艺人参与。

  三是岗前培训。让持证的街头艺人参加相关演艺协会的正规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管理规定和行业规范等。在培训结束后,正式签订《街头艺人自律公约》。

  四是建立推广平台。通过“互联网+”打造全新线上观演舞台,引导艺人优化表演环境,增加社会影响力,全力完善街头艺术生态圈。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