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巾帼志愿者“双学双比”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20日 20: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巾帼志愿者“双学双比”技能竞赛柑橘采摘现场。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巾帼志愿者“双学双比”技能竞赛柑橘采摘现场。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0日电(李慧敏)“这个柑子比拳头还大!”“筐装满了!帮把手抬一下!”1月20日上午,重庆铜梁区福果镇三多村8组漫山遍野的柑橘林里,传来一阵欢声笑语。当天,这里的大雅柑种植基地正式开园采摘,福果镇妇联组织镇党委政府全体女干部,以及村妇联干部、妇女代表们来此开展巾帼志愿者“双学双比”技能竞赛活动。

  当天开园的大雅柑种植基地,也是由巾帼返乡创办。今年57岁的业主刘昌维,是福果镇三多村本地人,之前常年在外务工、从事生猪养殖。从小就很有家乡情怀的她,总觉得在外发展得再好都不如回家干踏实。2007年,刘昌维回到家乡,开办了一个规模在500到900头的养殖场。

  养殖场安装的干湿分离设备将猪粪处理后,就成了受到周边农户欢迎的有机肥。在职校学过果树栽培的刘昌维灵机一动:何不把这些有机肥利用起来种果树?

  由于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增多,刘昌维老家不少地长期没人种就荒了。2017年,刘昌维把村组这些闲置土地流转出来,开垦出60亩种上近4000株在铜梁比较少见的大雅柑。

  去年初,大雅柑开始挂果,共收获了2万斤。由于这种柑橘品种个大无核、口感清甜化渣且易剥皮,一出来就很受到市场认可。“今年预计能达到3万斤,产值在15万左右。”刘昌维说,今年的果子才刚进入采摘期,就已经销售了两三千斤。

  “大雅柑种植基地长期雇佣当地留守村民务工,带领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而且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为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收入,业主是我们女性创业者的典范。”福果镇妇联副主任唐梅梅说。

  也正因为如此,当天的巾帼志愿者“双学双比”技能竞赛活动来到这里,通过劳动技能大比拼,让广大妇女姐妹开拓视野、感受农村新变化,鼓励女性干部们懂农业、爱农村、有技术,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在采摘现场,参赛选手们分成四组,进入每棵树都挂着沉甸甸果实的地里,看谁果子采摘快、摘得好。在短短的半个小时里,大家就摘下了600斤果实。刘昌维也加入其中当“参谋”,指点大家把最大最甜的成熟果实摘下来。

  “参加本次竞赛活动和采摘体验,让我们提高了采摘技能,展示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巾帼风采。”福果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黄嘉颖觉得参加此次“双学双比”技能竞赛活动收获满满,“以后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用好平台和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带动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