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没有身份信息无法打疫苗 民警为她解决“黑户”难题
2022年01月20日 16: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0日电(杨承朔 龚娅)1月18日,重庆黔江区水田乡村民杨某全来到黔江区公安局水田派出所,向办理户籍的民警、辅警送上一面鲜红的锦旗,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感谢你们解决了我妹妹的‘黑户’问题,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你们。”

  2021年8月5日,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来到水田派出所,到户籍室咨询办理户口事宜,她焦急又无奈地向民警说,自己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打不了疫苗……

  经民警详细询问,得知该妇女叫杨某银,1973年出生于黔江区水田乡。1997年,她离开黔江前往浙江打工,后来在浙江当地结婚生子,但没有正式登记领取结婚证,所以居住地没有其户口身份信息。20多年来,杨某银从未回来过黔江,导致2005年全民更换二代身份证时,她的身份信息没有进入互联网户籍系统,从此成为“黑户”人员。

  直到2021年8月,杨某银居住地卫生部门查不到她的身份信息,无法为其接种新冠疫苗。于是,在浙江苍南警方和重庆黔江警方共同帮助下,她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到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登记。

  了解情况后,水田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对杨某银所讲述的情况展开调查。

  户籍民警首先为杨某银本人、其哥哥杨某全、其儿子郑某某制作了笔录,后续多次进行电话沟通或面谈,作进一步询问、核实。接着,民警又先后两次向杨某银出生地的村委书记、副书记询问详细信息。

  同时,民警多次联系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灵溪新区派出所,以及苍南县灵溪镇镇江村村委会、苍南县灵溪镇人民政府,详细咨询杨某银在当地的居住情况,多方合力证明杨某银的身份。

  获取多方信息后,水田派出所将杨某银的DNA信息提交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进行比对。经历四个多月的多方咨询及查证后,终于明确了杨某银的身份。

  2021年12月29日,按照公安机关户籍制度,民警杨承朔依法为杨某银落户在黔江区水田乡大塘村,并为她申请制作了二代居民身份证。

  落户完成后,杨某银请民警为其办理户口迁移,婚迁至其丈夫户口上,民警也依法依规为其办理。此后,她便能够依法享受各种居民权益和福利。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