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年01月20日 08:3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陈敏尔胡衡华等在主席台就座 张轩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轩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轩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866人,实到82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成员周旬、王志、何积光、邹云生、辛世杰、张自力、陈强、陈胜才、赵勇、胡继明、姚红、贺恩友、黄友明、黄宗林、彭玉萍担任。

  陈敏尔、胡衡华、张轩、吴存荣、张鸣、刘强、李静、莫恭明、彭金辉、李明清、段成刚、高步明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轩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张轩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任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审议通过法规案22件,涉及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31件,加强经济发展领域立法,创新社会治理领域立法,强化民生保障领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注重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地方立法各环节,深化重大立法项目由人大和政府负责人担任双组长工作机制,丰富“小切口”立法等形式,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年听取审议报告36项,开展执法检查7项、工作评议1项、专题询问1项,深化备案审查工作;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加强换届工作指导,依法选举产生区县人大代表12134名、乡镇人大代表49853名;37个区县、784个乡镇召开了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不断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形式,代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张轩说,2022年是令人期待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迎来市第六次党代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为保持全市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张轩说,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高质量开展人大工作。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历史使命,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参与度。把推进高质量立法作为重要支撑,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筑牢改革发展稳定的法治根基。把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作为关键举措,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围绕推进社会治理和推动法规有效实施,持续强化跟踪问效,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把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要任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答好时代出卷人的新考题,接受人民阅卷人的检阅和评价。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作了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定,接受杜黎明、夏祖相同志辞去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决定通过后,全体代表用热烈的掌声向两位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任职期间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敬业、担当作为表示感谢。

  有关市领导、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在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记者 颜若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