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台村驻村工作队员邹意:“环境换了,心境不换”
2022年01月19日 17: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9日电 题:云台村驻村工作队员邹意:“环境换了,心境不换”

  作者 王忠虎

  见到邹意时,他正在一块地里与一村民亲切交流,并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

  邹意是重庆市巫山县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副队长。去年5月,当他得知县里要选派一批人员进驻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时,他主动请缨到建平乡云台村。 

邹意(右)在云台村5社与老百姓算年收入账
图为邹意(右一)在云台村5社与老百姓算年收入账。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开始他内心也很矛盾。因为家里两个孩子的岁数加起来还不到8岁,父亲已过世且母亲已步入古稀之年,自己驻村去了,妻子一人在家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老人,实在是有点困难。但后来仔细想想,自己年轻,精力充沛能吃苦;且出生于农村,对农村有感情,也有颗为民服务的心;加上自己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正是组织需要的时候,怎能不冲在前面?

  回到家,与妻子商议,深明大义的妻子二话不说,全力支持了他的想法。于是,邹意便以一个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名义,驻进了云台村。

  云台村距县城35公里,与官渡镇紫阳台接壤,是黄岩景区旅游环线的必经之路。全村幅员面积9.42平方公里,辖5个社,355户975人。他进驻该村后,换岗位不换站位,换环境不换心境,换角色不换本色。就这样,他在换与不换中,始终积极支持配合协助第一书记,当好参谋助手,尽心竭力做好驻村各项工作任务。

  为了全面了解村里情况,在短短的时间里,他跑遍了云台村的每家每户。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与他们亲切交谈,倾听群众心声,为他们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不能及时有效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然后与建平乡、县级相关部门交换意见、协调处理。

邹意(中)在云台村2社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拉家常、宣传党的政策
图为邹意(中)在云台村2社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拉家常、宣传党的政策。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他一点架子也没有,把我们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积极为我们出点子,想尽办法帮我们解决困难。”云台村4组的边缘户刘永胜说。而今,他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说起村里的事情也头头是道。

  “从部门到乡镇,换了职责,但不能换的是目标和任务。”邹意说。在巫山县委“十四五”规划总体框架下,在建平乡“两线两区四园”具体发展规划下,他聚焦“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厘清思路、系统谋划,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规划布局现代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通过念好“变(转变群众观念)、算(对比算账)、宣(宣传发动)、干(党员干部带头干)、服(后续服务)”这“五字经”,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环境换了,但心境不换。工作中,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目标,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原则,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脱贫户每季度走访不少于1次、三类监测对象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对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特殊情况随时掌握、随时处理。还每月对所有农户全覆盖排查一次,做到风险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预警,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开展以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改善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生态振兴。

  邹意虽然从坐办公室的角色,转换成了“跑田坎”的角色,但他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的本色不变。他用脚步丈量民情,和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日常走访、群众会、院坝会、社员会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收集意见建议,有效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传出一片爽朗的笑声。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