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活法典”赵宝军: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考验
2022年01月19日 17: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9日电(李卓然)说起公安工作,你是否条件反射想到:抓捕嫌犯、刑侦勘察、审讯笔录……但案子办得对不对?相关证据准不准?提捕罪名立不立得住?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今天,这些问题愈发显得关键和重要。

  赵宝军,就是这样一个“隐藏”在公安队伍关键岗位上的民警。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法制支队担任专职法制员的他,精通法律条款,常为一线战友查漏洞、补证据,堪称警营“活法典”和民警办案“护航员”。

  查漏+补证 完善专案290余人卷宗

  37岁的赵宝军,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专职法制工作对他来说,无异于“专业对口、如鱼得水”。加入公安队伍的头两年,他还在治安岗位和刑侦岗位受过历练,更让他为如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可在2018年,九龙坡警方破获的特大“套路贷”诈骗专案,还是让赵宝军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当时,盘踞在石桥铺商圈电脑城的不法商家,利用手机分期付款名义,骗取顾客签订贷款合同,让顾客在不知不觉中欠下巨款和高额利息。

  “这种诈骗手法在全国多次出现,但如何给这些犯罪嫌疑人定性,在当时却是难题。”赵宝军解释,当时的“套路贷”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现金贷,一种是手机贷。对前者,公检法有共识属于诈骗,但对后者,定性却遇到分歧了,一种观点认为这是民间借贷,不属于诈骗,另有观点则认为其本质是以虚构事实达成非法占有目的,涉嫌诈骗。

  “意见分歧,不仅意味着处罚大有不同,更涉及到法律尊严和执法公正。”为此,赵宝军不仅多次和专案组民警深入研讨,仔细核对嫌疑人的卷宗和民警办案证据,还找来《诈骗类案件的争议解析》等专业文献和相关法规进行比对研判,梳理出“捕证提纲”,指导一线办案民警完善证据……

  当时的“套路贷”专案,九龙坡警方共抓获了290余名嫌疑人,每个嫌疑人的卷宗就有上百页,所有卷宗叠起来,比成年人还高出一个头!

  为了保证案件时效性,赵宝军和法制支队的几名同事连续鏖战数日,加班加点审核,确保无遗漏、无错案、证据够、理由足,最终帮助办案部门成功破案,将抓获的290余名嫌疑人成功移交检察院并起诉。

  赵宝军说:“我们的职责就是规范和提高民警执法办案的严谨性,避免出现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

  2012年至今,赵宝军指导办理刑事案件800余件,行政案件300余件,每一件他都用自己高度的原则性和责任感,确保证据体系严密完善,使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预防+宣传 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经过“套路贷”专案洗礼,赵宝军更重视学习研讨与实战结合,力求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用更严谨的办案态度和更细致的工作方法,来为一线单位“号脉问诊”并“开具药方”。

  他的桌子上,一本早已翻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格外引人注意,其中书的边缘也可以明显看到被胶布缠了几遍,“这本书我翻了也不知道有多少次,有时候会遇到不懂的,就得翻资料、查证据,必须要将整个证据链闭合,坏人才能绳之以法。”

  当时,分局出具立功、自首等证明材料的流程不太规范,刚从派出所调任至分局法制支队的赵宝军白天工作,晚上查阅资料,一周时间内写就《九龙坡区公安局分局关于规范出具自首、立功等证明材料的操作流程》。

  《流程》中对嫌疑人投案经过、有罪供述以及能够证明其投案情况的其他材料等做出了全面而细致的规定,不仅规范了办案制度,也确保了有立功、自首等情节的犯罪嫌疑人在程序正当的情况下、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酌定从宽处罚。这个规定被分局采纳后一直沿用了近8年。

  在越来越久的法律工作中,赵宝军也逐渐意识到,除了让法律被正确的运用执行,通过普法宣传让更多人知法、懂法、用法,让公平正义和法治之光深入人心也义不容辞。

  为此,他将平时书中的许多法律、法规整理起来,指导分局办案民警学习、掌握,还多次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基层,对杨家坪汽车站驾驶员和重庆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千名学生进行法律知识和安全宣讲。

  在赵宝军看来,无论是办案还是宣传,都是在用专业能力推动国家法治建设,为公正执法服务,为人民权益护航。

  十余年时间,他用兢兢业业为社会拉起一道法治防线,让法治之光照进生活,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考验,让每一个群众在案件处理中感受公平正义。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