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声音】李苏桂:要加快乡村振兴与电网建设融合发展
2022年01月19日 15: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9日电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正在参加2022年重庆两会的重庆市人大代表、巫山县龙溪镇马岭村村委会主任李苏桂表示,农村电网是服务乡村振兴的能源基础,应该“规划在前,行动在先”。

  “我记得,巫山县龙溪镇马岭村在建设三角丘安置点时,国网重庆巫山供电公司根据当地用电发展需求,克服各村社之间相距较远的不利因素,合理调配人员,在夏日高温酷暑天气下,加班加点新增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这才及时解决了安置点用电问题,让16户老百姓如期搬进了新家。”李苏桂回忆说,到现在,该村从最开始的4台变压器,变成现在的10台变压器,为829户老百姓供上了“安心电”,电力充足了,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

  乡村振兴得围绕产业做文章。李苏桂道,马岭村有1000余亩的核桃种植基地,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原本的供电设备已不能满足需求,考虑到农户用电需求后,国网重庆巫山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深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克服现场施工不便等困难,新增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基地用电才算安全平稳。

  “踏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农村电网建设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李苏桂建言,乡村产业的兴旺发展,既带来了电力发展新机遇,也要求不断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这需要两者在融合发展上做好文章。

  据了解,2021年,国网重庆巫山供电公司实施“一乡镇一网格”精细化电网规划,投资6000多万元进行农网建设,解决了150余个低电压台区用电难题,并推进农村电气化,促进低碳清洁能源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保障。(彭国威 杨海涛整理)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