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党员冬训增本领 田间地头谋发展
2022年01月18日 14: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8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大家要注意,要把椿树上的下垂枝、病虫枝、徒长枝全部剪掉,开春后才有利于养分集中供应给开花枝……”17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群坊村的椿芽坡上,30多位党员在镇农技人员何季东指导下,有序开展松土、施肥、除草和修剪等冬季管理。

  “这片坡地有40多亩,过去多是闲置撂荒地,去年村里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中,栽上了椿芽树,收到了初步效益。今年正式投产后收入会成倍增加。“村支书曾晓菊说,近来,村里按照镇党委开展党员冬季培训工作提出的要求,组织在家的36名党员参加集体经济项目椿芽和樱桃树的田间管理,为集体和村民增收打下基础。

  “上个月,村里拿出11万多元樱桃分红款分配给农户,大家尝到了甜头,管理积极性高得很。今天我们党员带头劳动,做给群众看,带动群众干,不少群众加入了进来。”14社党员李焕国指着几位村民说。   

  在樱桃园里,80多个大棚一字儿排开,不少的樱桃树开始萌发。曾晓菊一边给现场的党员和村民做修枝示范,一边给大伙讲解科学修剪增产增收的道理。大伙一边听,一边看,还不时提问。

  “我们群坊村集体和农户栽植的樱桃树有300多亩,党员掌握管理技能后,还要到农家指导,带动大家搞好管理。”曾晓菊说。  

  双山镇是铜梁的边远乡镇,与潼南区连界。近年来,镇里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组织各村按照“集体+业主+农户”的模式发展农业产业。近来,镇党委在开展党员冬季培训工作中,组织各村党支部一方面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养,一方面抓好农业产业的田间管理,增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在参加冬训的人员中,各村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本土人才外,还将农村致富带头人、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返乡创业就业群众纳入培训范围。

  “在党员冬训工作中,各村党支部还通报了去年的工作,介绍了今年的打算,征求党员群众对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宣讲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政策,并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党员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规划新一年生产,谋划增收的门路,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镇组织委员刘波说,为了做好做实党员冬训工作,镇党委还纳入了考核,并强化了检查督促,确保收到实效。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