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溪县:聚合“新”力助推绿色发展
2022年01月17日 14: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7日电(彭田) 2021年以来,重庆巫溪县围绕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统战为全局总体思路,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优势作用,在“创新”“专业”“联合”三个方面下功夫,全方位服务巫溪县绿色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目标。

  “创新”举措,引导自身建设下功夫

  创新政治引领方式。巫溪县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新专联会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国情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新专联主题活动,巩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创新工作载体。按照有党组织覆盖、有思想引领、有活动品牌、有骨干队伍、有条件保障、有制度规范“六有”标准,巫溪县新专联成功打造巫溪网实践创新基地、巫溪亿联实践创新基地。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把新专联各界社会有影响力的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创新基地实行月度工作例会制,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跨界合作”。

  创新工作机制。巫溪县新专联以“党委+群团+会员单位”三方联动的工作模式,持续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报告制度、调研制度、信息收集研判制度、代表人士交友联系制度和推荐管理等制度机制,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一步完善,工作合力明显增强。

  突出“专业”能力,引导服务发展下功夫

  新专联+农业。巫溪县委统战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加强与县农委、县乡村振兴局的联系合作,发挥农业主管部门的优势作用,建立由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组成的农业领域新专联农技服务小队,服务小队致力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2021年累计开展农技培训、科普宣传、农产品展销和社会服务等活动36场次,惠及农户1000余户。

  新专联+电商。充分发挥新阶层网络人士媒体、信息、社会交往平台、社会舆论优势作用,依托巫溪秀芽、天谷元乡、古色古乡等区域公共品牌,成立电商联盟和电子商务协会,大力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拓宽农特产品线上渠道销售,实现“流量变现”,线上销售巫溪腊肉、巫溪洋芋、巫溪土蜂蜜等农特产品0.2亿元,构建网上“最大同心圆”。

  新专联+就业。巫溪县新专联现有会员73人,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3万余人。依托巫溪网及巫溪亿联2个实践创新基地,构建“2+N”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会员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提高综合素质,推动知识向经济转化、向资源转化,全县1万个新专联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新专联在创新创业、服务就业方面成果显著。

  纵横“联合”,引导凝心聚力下功夫

  上接天线传民声。巫溪县委统战部引导会员关心政治、关注时事,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方面做出特色,通过新专联渠道,向县委、县政府多提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2021年新专联会员累计上报各类建言献策、意见建议171篇,县委县政府采纳20余篇,有效提升新专联影响力。

  横向互动增合力。巫溪县委统战部牵头,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健康有宜、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会员之间的联谊联络,同时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让县内广大统战对象有榜样学、有实事做。2021年新专联会员累计获得市县各类奖励15件,新专联凝聚力进一步得到强化。

  下接地气惠民生。巫溪县委统战部引导新专联会员加入“万企兴万村”行动,实现“万企兴万村,万村促万企”良性互动。通过“扶贫车间”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7500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义诊公益活动等40余次,覆盖村民群众2万余人。

  巫溪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接续发挥新专联平台作用,扎实抓好政治引领,教育培训、组织建设、品牌活动,组织广大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凝聚智慧和力量,推动创新创业,壮大盘活实体经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巫溪县实现绿色崛起贡献才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