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拄着拐还办案的他 就是这么拼
2022年01月15日 09: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李卓然)近期,一篇《一个公安派出所民警镜头记录的2021》被万千网友记住,图文记录了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园派出所的一年,其中,一张审讯照片令人印象深刻——一位民警拄着拐对嫌疑人进行讯问。照片的主角叫作吴章华,九龙园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

拼体能

七楼冲刺抓毒贩 双腿骨折浑不觉

  说起受伤的那一次,36岁的吴章华现在都还有点懵,到底是什么时候折了腿?那是2021年3月,派出所对一名毒贩实施抓捕。经过吴章华的研判,毒贩租住在一老式居民楼的顶层,位置锁定,他便与两名同事到现场蹲守。抓捕时机成熟,门内却出现了两名嫌疑人,两名同事迅速控制住其中一人,吴章华则与目标毒贩展开了一场“楼道追逐战”。

  两人始终保持着三五步的距离,吴章华快一步拉住毒贩衣角,还没抓稳,毒贩便挣脱继续前行,如此往复数次,两人从七楼追逐到一楼,仍是有两三个身位的距离。此时,两人体力都已近耗尽,眼看毒贩即将冲出小区,吴章华用最后的爆发力,一个飞身向前将其控制在地。

  当毒贩被制服,同事也下楼支援,吴章华才突然发现自己的双脚已经不能动弹,肿得老高。

  后来到医院检查,吴章华左脚外踝和右脚根骨都有严重的骨折,加上骨折后还剧烈运动(抓捕),恢复需要时日。吴章华笑着说,“抓毒贩时精神高度集中,完全都没有感觉到脚痛……”

拼意志

伤病未愈返岗位 拄拐研判破大案

  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养伤是个漫长的过程,休息了两个多月,闲不住的吴章华找到所领导,请缨作战。所领导拗不过他,同意他在所内研判案件、审讯,吴章华也欣然接受,虽然不能冲在第一线,但换一种方式与犯罪分子角力,依然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在研判岗位上,吴章华很快进入了角色,因为伤病未愈,他反倒能更好地投入到这个需要静心的工作中。返岗不久,吴章华就收到了一条电信网络诈骗线索,通过对涉案银行卡持有人信息和资金流向的深入分析,两个藏身九龙坡区内日租房的洗钱窝点浮出水面,而在吴章华准确的研判下,战友们顺利捣毁两个“水房”,抓获6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嫌疑人,涉案金额上千万。

  双拐就倚在工位旁,电脑屏幕前是紧盯每一个细微线索的吴章华,有时候一忙活就又到深夜,同事们都说,“别这么拼,养好伤了再继续。”但在吴章华看来,“民警办案子,不就是要跟不法分子较劲吗?拼的就是谁更有意志力。”

拼脑力

奶箱揪出连环盗 群众安全无小案

  拼体能、拼意志,是这个派出所“拼命三郎”的好品质,但绝不是一名优秀刑警的全部。从警11年,除去刚入警时在交巡警工作,进入派出所后,吴章华一直从事案件办理工作,没有好眼力、好脑力,自然无法从案件线索中厘出蛛丝马迹。

  在基层派出所,碰到大案要案的机会并不多,但每一个小案件,在吴章华看来都非破不可,“都是直接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案情或许不大,但街坊邻居遇见这些事,很容易影响群众安全感。”

  去年,巴国城附近一小区接连有7、8户居民报警,称家中遭遇盗窃。被盗物品金额倒是不大,可小区业主群炸开了锅,一时间人心惶惶。这个小区规模不小,如果不及时将窃贼揪出,的确有可能产生更多受害者。吴章华现场勘查发现,被盗居民家中无撬锁痕迹;查看视频监控,也并没有发现有人通过外墙翻窗进入;而从失窃时间上看,几乎都是在白天发案!这让吴章华很是疑惑,嫌疑人是怎么作案的?

  吴章华再次观察了每一户的特点,一名受害人门家门口的奶箱吸引了他的注意。吴章华再次对小区视频监控进行梳理,发现近期有一名“送奶工”在小区内长时间停留,了解了小区订奶的户数后,吴章华发现其停留时间远远长于配送所需时间!

  “送奶工”很快到案,这是一名盗窃前科人员,对于自己实施连环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该人员以“送奶”为名在小区各家各户门外徘徊,看见有没锁门的,便进去“搜刮”一番,如家中有人,便以“推销牛奶”打个马虎眼。由于他的出现太不可疑,一直处在案件的暗处,若非民警办案经验丰富,很难发现其小动作。

  吴章华算过,他所在的探组每年要参与破获近70起案件,其中大多数,都是类似此案的小案,但事关群众安全感,就没有“小案”。而办好其中每一个案件都不轻松,每一次将嫌疑人绳之以法、每一次为群众追赃挽损,背后都是民警与犯罪分子拼体能、拼意志、拼脑力的胜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