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渝北推出“一号工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14日 15: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会议现场。任天驹 摄
图为会议现场。 任天驹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4日电(记者 刘贤) 14日,重庆市渝北区举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将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市场需求,增强服务意识,持续改进作风,切实把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诚信最优、配套最佳”的营商环境“升级版”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办事更便利、让市场主体发展更活力。

  渝北作为重庆市第一经济大区,市场主体众多、经济指数活跃、对外开放度高,是重庆的窗口门户。

  此次大会前,渝北区委、区政府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了《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创新出台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20条工作措施,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要求,并将从制度层面强化对营商环境的执纪监督,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和硬核措施,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反映的最强烈痛点。

  如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渝北打出“组合拳”,铸造“六个最”。

  一是深化“放管服”,打造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如,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既扩大覆盖范围,又增加套餐数量,争取达到100项以上。

  二是破除“中梗阻”,打造流程最短的营商环境。开展集中办理、并联审批,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难题,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三是打好“组合拳”,打造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如,坚决取缔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并形成目录清单集中公示,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又如,打造“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充分利用“升级贷”“上市贷”等六个风险资金池,试点开发像“中标贷”之类的新型信贷产品。

  四是当好“店小二”,打造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筹备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专门负责为企业政务审批服务,抽调业务最强、政策最懂、效率最高的精兵强将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实行“5+1”工作制,实现高频服务窗口周末“不打烊”、高频服务事项“7×24”小时自助服务,为“五上”企业、招商企业、创新企业全程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协调待办事项,解决实际问题。

  五是树牢“法治观”,打造诚信最优的营商环境。渝北坚持把法治诚信作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来打造,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具体做到政府一诺千金、企业诚实守信、加强信用监管。

  六是提升“软实力”,打造配套最佳的营商环境,包括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引才、厚植生态本底等。(完)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