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全程监督 护航民生项目资金安全
2022年01月13日 16: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赵武强) 13日,在重庆铜梁巴川街道鑫龙花园小区,街道纪工委干部正在对该老旧小区改造质量进行回访。

  笔者看到,在这个居住有136户居民的老旧小区庭院里,草油地面平顺整洁,花台花圃有序分布,车辆停靠在划定的车位里,四周摆放着垃圾分类箱桶,粉刷一新的墙壁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和谐社区建设的图文,入院的大门安置有门禁和监控,社区直饮水站也安进了院内。

图为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小区。 赵武强 摄
图为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小区。 赵武强 摄

  “几位婆婆,你们对小区改造的质量满意不?还有地方没做好吗?干部在施工管理方面尽到责任没有?这些问题都可以给我们反映。”巴川街道纪工委书记童渝向围坐在一起聊天的几位居民征求意见。“过去这个小区泥土满地,杂草丛生,晴天灰尘满面,下雨天难下脚,走路生怕摔跟斗,车子也是乱摆乱放。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可以说大变了样,住在里面舒心又安全。”罗世容婆婆高兴地说。

  巴川街道主要位于铜梁老城区,在514个小区中,老旧小区有180个、单体楼有264栋。近年来,街道把老旧小区的改造列为民生事实,经过几年努力,完成了120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投入的资金在4000万元以上。

  老旧小区的改造涉及弱电线路整治、地面硬化、雨污分流、下水道疏理、管网规范等10多项内容,为了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街道纪工委介入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质量、进度和安全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老旧小区的改造经得起廉洁的检验。

图为巴川街道纪工委干部对老旧小区改造质量进行回访。 赵武强 摄
图为巴川街道纪工委干部对老旧小区改造质量进行回访。 赵武强 摄

  “在全程监督中,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在加强干部廉洁教育的同时,将街道财政办、建管所、社区办等涉事部门和有关人员列为风险岗位,通过事前集体提醒约谈的方式打廉政招呼,促使干部干净干事,不撞红线,不越底线。”童渝说,与此同时,加强了事前招投标、事中建设和事后检查验收的监管,保证每一个环节依法依规,每一个项目符合要求,每一笔资金规范安全。

  在半月路老旧小区,昔日密如蛛网的各种管线经过改造变得整洁有序,坑坑洼洼的地面改造成为了居民休闲跳舞的小广场和网球场。童渝一行一边查看各个项目的质量,一边向居民征求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管理部门的意见,得到满意的回答后,叮嘱居民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向街道纪工委反映。

  据悉,今年巴川街道还将实施2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街道纪工委将进一步把纪律挺在前,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为老旧小区的改造提供纪律保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