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监测点直达发展一线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13日 11: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工作人员走访监测点。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走访监测点。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李慧敏)“去年我提出希望尽量利用大数据平台来解决企业重复填写报表的问题。这个诉求提出以后,得到了政府方面的重视和积极响应,现在正在解决的过程中,进展反馈也很及时,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也感觉铜梁的营商环境的确是越来越好。”近日,在重庆铜梁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重庆市红旗缸盖制造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股东办主任汤建国如是说。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铜梁区纪委监委聚焦全区重点任务和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32个,同时选聘了5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采取“中心+企业+项目”的模式,重点收集相关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10个方面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让监督直达发展一线。

  据了解,监测点在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重点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设置。重庆市红旗缸盖制造有限公司就是监测点之一。

  为切实发挥好监测点的效能作用,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制度,通过“1+2”的模式(即一人联系两个监测点),实现联系全覆盖,并不定期收集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切实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也是监测点之一,区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周优能是对接该中心的纪检监察人员。“在营商环境监测点这个工作上,纪检监察组平时采取明察暗访、走访群众,查看资料、座谈等方式听取监测点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查找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干部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他们收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了监督检查。”周优能称。

  “为积极配合区里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我们通过设置意见箱、意见簿等线下方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收集问题。2021年共收集问题19个,针对收集到的问题,我们认真研判、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实现了限期整改。”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主任唐娟介绍。

  除了对监测点进行定点监测,铜梁区纪委监委还采取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以及联合督查等方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铜梁区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开忠介绍,纪检监察组针对全区营商办平台上汇集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交办到各个单位部门,并进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确保问题能够得到具体落实。

  据悉,铜梁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畅通联系渠道,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企业基层一线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