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大学研究生志愿者支教活动走进铜梁乡村小学
2022年01月12日 16: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赵武强摄
图为活动现场。赵武强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2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12日,重庆铜梁区高楼小学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西南大学研究生院的志愿者师生,在刚刚结束了岚峰小学的支教活动后,又转战高楼小学,送教下乡,助力铜梁学校提升教学水平。

  高楼镇是铜梁最偏远的乡镇,与合川、潼南区连界。有270多名师生的高楼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的师生们一到学校,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活动之中。

  他们参观学校建立的火龙文化陈列馆、调研校园劳动教育基地,观看学生舞龙队的表演,考察小学教研教改情况,对学校提升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不少的建议和意见。

  随后,西南大学研究生院的师生们分组走进8间教室,利用精心准备的课件,分别开展了爱国主义、生命教育、环保、手工、美术、小语种等8个课题的示范教学。    

  在示范教学中,研究生们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讲述理论知识,用娴熟的手法教会学生制作手工艺品和美术作品,激发出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在师生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一起动手,制作出一件件充满童心童趣的作品。

  在小语种教学课堂上,西大的研究生们不仅传授语法、发音的规律和方法,还用风趣生动的语言穿插讲述有关人文故事,用手势表达小语种单词的含义,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教室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在示范教学中,两校的教师还通过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有关问题,教室里讨论热烈,气氛十分活跃。

  “西南大学师生的到来,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校园,他们不仅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而且也带来了科学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农村学校师生开阔了眼界,接受到最前沿的教研教改知识的熏陶,非常受益。”高楼小学校长欧瑜平感慨地说。

  据了解,西南大学师生在铜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还与区教委就深化教学改革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深入到蒲吕街道毓青山上的岚峰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示范教学,为小学的师生们呈现了一堂堂的精彩纷呈的优质课。

  “本次铜梁之行,是我们学校连续十余年实施的‘百所山村小学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今年共组建32支校级实践团队分赴各地乡村小学。通过组织开展研究生支教活动,一方面给广大农村地区小学生带去不一样的课堂体验,打开一扇新世界大门;另一方面,引导研究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切实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宏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