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推出“巴渝榨菜贷”
2022年01月12日 15: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2日电 素有“中国榨菜之乡”之称的重庆涪陵区,青菜头种埴和榨菜加工已有100余年历史。支持区域特色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行重庆市分行在调研榨菜产业集群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涉农普惠融资新产品——“巴渝榨菜贷”。上线当日,即投放2户,金额80万元。

  据了解,“巴渝榨菜贷”是围绕榨菜原材料(青菜头)收购的交易场景,基于借款人与收购方签订的订单协议、经营情况、履约情况等信息,向从事榨菜原材料(青菜头)种植、收购及粗加工等的上游供应商发放的,用于原材料(青菜头)收购、存储、加工、腌制盐储备及运输等经营性支出需求的普惠新模式贷款业务。“巴渝榨菜贷”的核心创新点在于客户的订单履约过程监控,订单收购方的市场发展、付款能力的调查及跟踪。

  当前,涪陵榨菜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辐射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的优势特色支柱产业。此次“巴渝榨菜贷”成功上线,也是建行重庆市分行聚焦区域特色农业产业的又一新尝试。

  2021年,在“重庆长江上游榨菜产业集群”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纳入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大背景下,建行重庆市分行迅速成立组建专项业务推进团队,积极多次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涪陵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全国最大的榨菜上市公司——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榨菜合作社和农户进行对接和现场走访,结合榨菜产业的政策支持、行业分析及产业链需求,致力于以“批量化”融资模式服务榨菜产业链上的农户、合作社和加工企业,最终创新推出“巴渝榨菜贷”,并成功实现投放。

  截至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已为榨菜产业链累计服务23户、贷款累计投放1.31亿元,涵盖链条上的种植、种植及加工的农户、专业合作社及榨菜销售企业,有力地支持了榨菜产业链上的发展。

  下一步,建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深耕农产品产业链场景,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实际的贡献,以新金融方式不断提升区域特色产业的生产力、影响力和致富力,助力乡村振兴。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