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医生在国际首提命名一种罕见脑血管疾病
2022年01月11日 14:38 来源:华龙网

  记者11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医院神经内科李琦教授,通过多年临床观察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一种罕见脑血管疾病——“椎动脉压迫综合征”的定义和诊断标准,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神经病学专业杂志《神经病学前沿》。这是首个由中国人命名并提出诊断标准的脑血管疾病综合征。

  李琦教授介绍,由于该疾病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误诊率高,其概念和诊断标准的提出减少了临床误诊、漏诊,为医生及时有效地治疗该疾病奠定了基础。近日作为“眩晕”的重要鉴别疾病,被哈佛大学专家写入普斯林格出版社出版的国际著名专著《神经急诊决策方案》,为临床医生诊治该疾病提供了思路。

  李琦教授在临床工作中偶然发现部分患者出现了头晕、平衡障碍、进行性肢体乏力等临床症状,不能用既往常见疾病解释。通过反复查看患者头颅影像,李琦惊喜地发现,此类患者基底动脉形态可以正常,但椎动脉明显迂曲并且压迫了脑干,这就正好解释了患者的临床症状。

  回想起既往行医经历,也有很多患者因为头晕,行走不稳入院,但都没有明确的诊断结果,会不会也是椎动脉压迫所导致?李琦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之后数年里,他持续观察临床患者,潜心探究此类罕见病患者的脑血管影像资料。

  最终,李琦从症状学和影像学相结合的新颖角度,归纳总结并提出“椎动脉压迫综合征”,即形态或位置异常的椎动脉压迫延髓或颈髓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可以表现为头晕、平衡障碍、共济失调、肢体乏力、感觉障碍、吞咽困难、构音障碍等数十种临床症状。这一诊断标准的提出,实现了从单一复杂的解剖学诊断标准到“影像-症状”相结合的实用型标准,为该疾病的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奠定了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在该研究结果出炉之前,医学界对椎动脉异常的关注度低,误诊率高,不少患者无法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椎动脉压迫综合征”的研究结果提出后,已被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医师学习并发表SCI文章引用。此研究也帮助不少医生,将误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等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的患者,正确诊断为该疾病。

  李琦为此项研究耗费数年心血,但感到“很值”。他告诉记者,这种罕见脑血管疾病的研究,能够让更多医师认识到“椎动脉压迫综合征”,减少该病的漏诊、误诊,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治疗。

  目前,李琦正在不断收到一些国外医师及患者的来信求教。(记者 连肖 通讯员 张立斌 龙利蓉)

【编辑:马佳欣】